联盟成立!“政校企”三方联动,助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8来源:

7月8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校企”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本次大会以“深度融合促共赢,协力同心稳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政校企”深度合作、提升三方协作水平。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淮阴工学院校长常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姜洪洋,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青,经开区领导刘晓松、程国民、卫龙君、葛玉海,留创园、科教办主要负责人,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南林大淮安校区、江苏电子信息学院、江苏食品学院、江苏财经学院、江苏护理学院、淮阴商业学校、淮安生物工程高等专科学校、淮安高职校等10所高校代表以及有技术、人才需求的50余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成立大会。

徐子佳为本次大会致辞,他认为,“政校企”工作联盟作为政府、学校、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能够围绕人才培养与对接、技术支持与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等充分发挥“牵线搭桥”“穿针引线”作用,在化解校企合作信息不对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上多作谋划和引导,最大限度发挥三方优势、释放三方合力。各高校应以“政校企”工作联盟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更好服务企业、更好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出发,加强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共建师资队伍、共建培养过程,加快创新要素、人才资源等向企业和地方流动集聚,推动产教融合结出更多硕果。各企业应进一步梳理细化技术、人才等需求清单,更加积极地与高校开展对接,推动产业资源和高校、人才等精准嫁接,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聚力做精做特做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发展竞争力。

徐子佳指出,经开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承担着产业集聚、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等重要功能,更肩负着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先行先试、探索探路的光荣使命。下一步,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坚持教育优先、人才优先,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将一如既往营造“重企、亲商、尊贤、爱才”的浓厚氛围,持续强化激励保障,为各高校和广大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外部环境和周到服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校企”深度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更紧密、更高效、更可持续,与高校和企业一道,为淮安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淮阴工学院校长常绿作为高校代表发言,他认为,淮安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主阵地、对外开放主窗口,一直致力于探索创新“政校企”合作机制,聚力壮产业、育企业、筑平台、优服务,成为淮安市全面振兴的“顶梁柱”、改革创新的“主阵地”、经济增长的“第一极”。淮安经开区坚持政府主导、校企主体,积极推动成立“政校企”工作联盟,这无疑是一项极具开创性、前瞻性的工作,必将推动实现政、校、企三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更好地推进高校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向地方产业、企业流动集聚,深化拓展学校人才智力培养、科研成果转化以及社会服务效能。

江苏汉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兵在交流发言时表示,作为淮安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在经开区和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的帮助和关心下得以与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本地高校开展广泛的合作。一方面,建立联合实验室,签订多项产学研和横向合作协议,产生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另一方面,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高校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如今已成长为公司各个领域的骨干,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签约仪式上,淮安经开区分别与淮阴工学院、江苏电子信息学院进行政校合作签约;淮阴工学院分别与江苏杰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顺海科技有限公司、淮阴师范学院与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电子信息学院与淮安宇瞻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食品学院与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大淮安研究院与江苏龙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签约。随后徐子佳、朱汉清、姜洪洋、胡长青、常绿、张大兵共同为工作联盟揭牌。

杭卫东  曹将军  陈 业  陈 彦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