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举办“智慧开发区 淮安新动能 以高质量行政执法助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8-14来源:党政办

8月13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智慧开发区 淮安新动能 以高质量行政执法助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新华网、新华日报、中国商务新闻网、淮安日报、淮安新闻网、淮安电视台、淮安人民广播电台、淮安新周刊等新闻媒体记者,开发区相关单位、群众代表参加。

发布会上,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就开发区构建智慧城管方面相关工作作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开发区城市管理工作紧扣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以深入实施城市品位提高工程为抓手,以精细化管理城市为主线,以打造智慧型城市管理为追求,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奋进,在奋进中创新提升,推动开发区城市管理水平持续上台阶,为开发区城市“颜值”不断加分,既较好地改善了社会民生,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成为助推开发区乃至淮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智能科技超前,掌控纵深管理。运用智能技术,投放到城市管理中,是智慧城管机制的一次革命。区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城管监督指挥平台,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辖区商业大街、主次干道沿街店面、农贸市场、严管街区安装地面高清预警监控系统,实现城管执法的“一防范、二打通、三全面”六大特点,真正实现可视化执法、点对点执法,快速提高办案效率,更加全面有效采集违法证据,减少执法人员无效性、重复性的消耗巡查,彰显科技管理超常规的效率。

整合资源到位,提升监管能力。为强力推进开发区城市管理向“大城管”格局迈进,形成警城联动、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勤联动执法管理模式,全面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形成统一管理、上下一支队伍,作息一个时间,工作一个标准,扎实推进城管队伍的法治化、制度化、正规化的目标实现,形成区、办、社区三级联动规模,管理成效明显。

“四位”一体凸显,创造执法神速。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初步形成空中无人机、地面高清预警监控系统、路面机动执法、网格化管理的“四位”一体执法管理模式。通过大型工业无人机在空中对重点监控区域进行巡航、拍摄,数据采集实时传送到指挥平台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预警并交办网格人员处置,解决了以往走不进的边角区、看不到的盲区、上不去的高楼困境。所有执法人员配备4G视频回传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处置通,从装备上促进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全面落实。新办案模式,处置流程,精准迅速,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杭卫东 席东波 史文轩 赵师震 摄影报道


162bd8cf-de9d-48ad-a2e1-5093b8c0f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