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家台企集聚淮安 姚晓东:淮台共登圆梦“高铁”

发布时间:2019-08-23来源:宣传中心

“俗话说: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我们诚挚邀请大家跨越海峡、走进淮安,和我们一起登上这趟圆梦的高铁。”23日开幕的第十四届台商论坛上,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淮安已成为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总投资超百亿的设区市,当地将进一步拓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创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淮台合作水平。

千余家台企集聚淮安 总投资超百亿

作为大陆第一个也是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台商论坛已成为继“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之后的两岸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也是广大台商朋友了解淮安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台商论坛举办的十四年来,淮安抓住海峡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重要机遇,全面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坚持把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淮台合作、打造台资高地的重要抓手,全方位提升淮台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着力加强淮台经济、教育、科技、文化、青年、医疗卫生、基层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淮台产业深度融合、淮台关系牢固深厚、投资环境台商首选。

为将台商论坛的后续效应发挥好、使用好,去年淮安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聚焦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五大领域,推出58条举措,致力于为广大台湾朋友来淮交流、创业、就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

姚晓东介绍,在淮安“101%”服务品牌吸引和广大在淮台商的感召下,一大批知名台企落户淮安,富士康科技城、鹏鼎控股、敏安电动汽车、实联化工、旺旺食品等项目在淮安蓬勃发展。目前淮安已累计落户台资项目1300余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总投资超百亿的设区市。“淮台一家亲、两地一片情”,已成为愈来愈多来过淮安、了解淮安的台湾同胞们的普遍共识。

此外,淮安根据淮台经贸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需要,持续实施“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扩展、‘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不断吹响对台招商、服务台商“集结号”。

淮台合作迎“高铁时代”新机遇

“当前,淮安迎来诸多发展良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在淮安周边汇聚,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在淮安交汇叠加。”姚晓东说,去年由淮安首提首推的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淮安“一中心五枢纽”定位,填补了淮安长期没有国家战略直接覆盖的空白,这些必将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淮安集聚,也可为广大台湾朋友来淮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无限前景。

姚晓东说,希望淮安早日通上高铁成为身边很多台湾朋友的愿望,今年底淮安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年底建成通车。同时,宁淮铁路近期也即将开工建设,未来可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3小时到北京的快速通达。

除此之外,作为淮安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淮安机场已开通包括台北在内的30多个境内外城市航班,特别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淮安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今年7月已正式开通首条全货机航线,淮安对外开放平台将越来越宽广。姚晓东表示,台商论坛这架“金桥”,将在“高铁时代”中连接更广阔的未来。

当前,淮安正致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制定实施“三新一特”主导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值得一提的是,在淮台两地共同努力下,目前台资企业在淮安“三新一特”主导产业中均处于龙头地位,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富士康、鹏鼎控股,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龙头敏实集团,盐化凹土新材料产业龙头实联化工,食品产业龙头旺旺食品。

姚晓东也现场发出了“邀请函”,期待广大台湾朋友以论坛为媒介,积极参与淮安产业转型升级,在“三新一特”主导产业上开展更多合作,并进一步拓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创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淮台合作水平。淮安也将通过台商论坛,广泛听取台商意见建议,进一步升级“101%”优质服务品牌,打造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政策更优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台企台商认可度、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