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学四提”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0-12来源:宣传工作办公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596个基层党组织、7500多名党员,72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层分批、紧锣密鼓开展学习教育,既完成好上级规定动作,又形成开发区特色的经验做法。通过“引领学、主动学、对标学、系统学”,不断提升“示范力、认知力、向心力、统筹力”,推动全区主题教育高开高走、走深走实。

引领学,提升示范力

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唐道伦强调,“思想理论是行动先导,领导班子是全区示范。党工委聚焦思想理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很有必要。”924日—29日,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围绕8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6次,累计发言45人次,走进恩来干部学院、“四种形态”执纪监督实践馆等实境课堂,领学人读原著、析实质、释内涵,参学人领要义、说感悟、谈心得。

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一招一式、实实在在,为全区各级领导班子作示范、树标杆。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纷纷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分组研讨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70余次,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规定篇目,在学习交流中相互启发,在心得分享中加深思考,在研究探讨中碰撞火花,在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

主动学,提升认知力

结合开发区正处二次跨越区情实际,亟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主动靠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从学习中提升认知力、汲取发展能量。

打造4种课堂。一是“故事课堂”,采用红色故事会、“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宣讲会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积极传递正能量。二是“移动课堂”,突出关爱大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让每一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三是“空中课堂”,用好“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等线上载体,让党员每日线上“打卡”学习成为常态。四是“露天课堂”,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花船唱戏、文化艺术节等形式,让党员群众齐学新思想、共唱新文明。

丰富多种形式。除集中学习研讨外,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学中思、思中干的行动自觉,主动谋划学习,制定个人学习清单,学《选编》、《摘要》、《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党纪,学新中国史;利用下班时间学、零碎时间学,自觉学习、用心学习。同时,组织参观5G党建联盟阵地,创新开设了“组工讲堂”、“心语讲坛”、“工余半小时”、“青年说”等学习课堂,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夯实理论基础。

对标学,提升向心力

对照标准,全面落实上级部署。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带着信仰对标学,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和唐真亚,通过组织观看《大江歌罢》、《忠诚》、《孤岛32年》、《大湖鸿雁》等专题片,走进实境课堂、主题分享会、拍摄短片视频等方式,将学楷模、学榜样、学先进融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区200多个党组织到周恩来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境教育,对照楷模先进、叩问入党初心,对照革命先烈、追问入党初心,强化精神洗礼。

对照标杆,推广学习先进典型。一是邀请党校老师、先进典型,走进学校、村居、社区、企业,讲述党史国史新中国史、红色故事;二是组建宣讲团,宣讲“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以身边事例、鲜活故事感染人、激励人;三是开设“先锋先进谈初心”专栏,通过全区114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勤廉先锋忆初心、谈使命、话担当等内容设计,弘扬先进、见贤思齐,凝聚党员干部谋事干事向心力。

系统学,提升统筹力

为系统化推进学习教育,开发区坚持“两紧扣三结合”: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紧扣区情实际,将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边学边查边改,全面提升统筹力。

为此,开发区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脚步为亲”,经常到生产车间问一问,到社区村部坐一坐,和群众街坊聊一聊,到后街背巷看一看,采集原汁原味、带有“泥土味”的问题建议,找准主题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例如,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发现区内企业环境有待提升,党工委开展为期10天的企业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围绕373家企业,组织部门联合推进,目前已通过验收363家,10家正持续整治,开发区企业环境整洁有序,面貌一新。

目前,党员领导干部已确定调研课题190余个,开展体验式、走访式、回访式“微调研”200余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00余条,并积极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通过系统化思维能力培育,不断提升工作统筹力和执行力,让主题教育在一件件实事上体现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