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治党再从严,清廉作表率

发布时间:2019-11-25来源:

“政者,正也。”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党工委围绕“狠抓治党再从严、持续推进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狠抓专项整治,通过筑牢思想意识之“堤”、践行自我革命之“路”、磨励破除沉疴之“剑”,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一心为民,凝聚起推动开发区二次跨越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思深悟远,筑牢思想意识之“堤”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深学深省中悟透悟远,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补短,拧紧思想政治的“总开关”,切实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学原著,蕴廉心。党章党规就是落实党要管党的“方圆”,是从严治党之重器。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先后开展以“明规明纪”“学党章党规”为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60余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230余次,各类廉政“微党课”100余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明晰准则,充分挖掘党章党规之伟力,以教育为法宝,弄清“底线”、明确“红线”。

1_调整大小.jpg

区党工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学实例,树清风。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自发组织,分赴市德园、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实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7次,878名党员干部思想上接受洗礼,灵魂上得到净化;开展“四为”问题集中整治,拍摄各类警示教育短片5部,对“不为、乱为、慢为、假为”的现象进行曝光;聚焦全区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类明察暗访10余次,通报问责相关人员达40余人次。

学榜样,励正气。深入开展“三学”行动,全区200多个基层党组织赴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等“红色基地”受教育,看《大湖鸿雁》《孤岛32年》等“实境短片”引共鸣,通过楷模、榜样的力量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行得端、行得稳。在全区各行业各单位党员中开展“两优一先”“勤廉先锋”评选,对10个基层党组织和60名党员进行表彰;开辟“初心谈”专栏,邀请114名先锋先进谈初心、聊使命、话担当。通过自查自纠、正反面典型激励,进一步造浓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_调整大小.jpg

到“四种形态”教育实践馆学习

刀刃向内,践行自我革命之“路”

“要做好结合文章,着力解决当前在精神状态、政治生态、发展质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区加快二次跨越,注入一针‘强心剂’。”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唐道伦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通过“查”和“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企业的赞许。查,开展“三听两问”“四查四准”活动,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列出问题清单215份;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组织全区上下自查自纠,征集各类自查问题1200余条,整改措施2100余项;开展违规经商“大排查”,1231名党员干部填报个人事项,签订了书面承诺书。改,切实给基层基层减负,累计发文同比减少35.3%;重点清理会议同比减少36.7%;考核指标、频率明显减少;42个村居“牌子乱象”得到集中规范清理;创建“百座战斗堡垒”,推进“5G党建联盟”,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

“今年的考核机制明显更合理了,不仅考核项目和频次上减少了不少,而且在分组上也得到了优化。”新港办事处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储成谈到今年的考核轻松了不少。这是主题教育给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

“很多年没吃过村里发放的粮食,现在村里按照每户每人10斤粮食的标准,免费为村民发放粮食,我们家9口人,分了90斤粮!这心里比吃了蜂蜜还甜呢!”金港路办事处符庄村王从美大姐领着村集体发放的粮食后笑开了花。这是主题教育惠泽群众的一个缩影。

“原本我觉得至少要一周才能办好的执照,没想到1个小时就拿到了,而且我店铺楼下就能办好,不出装饰城就可以拿到,真的比以前省事多了。”现场拿到欧格莱地板营业执照的孙先生份外激动。这是主题教育便捷企业的一个缩影。

这样的场景,在开发区还有很多,主题教育真正为基层减轻了负担,给群众带来了幸福,让企业感到了实惠!

动真碰硬,磨砺破除沉疴之“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组织实施“五大行动”,向作风建设的“沉疴”亮剑,以严明纪律打造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生态。

“大起底”组织全区26家单位制定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和岗位“职责清单”,公开个人及岗位“服务承诺书”,排查起底作风问题。

4_调整大小.jpg

签订党员承诺卡

“大督查”建立“两员”制度,明确26名作风建设联络员,聘请7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督查6次,问责51人,对全区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进行全面监督。

“大惩治”,53名干部因作风问题,在全区末位惩戒中被扣分,17家单位被扣减年终考核得分,4名干部接受教育。

“大整改”,建立重要会议、重点活动“补课制”,进一步整顿会风,开展“中梗阻”治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考评”,评选30名“勤廉先锋”,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组织3个督导组,对“五大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6_调整大小.jpg

评选“勤廉先锋”“两优一先”

“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一刻不能松,表率作用一点不能移,下一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将继续抓稳专项整治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更多成果,带来更多实效,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企业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