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主题教育:做好“加减乘除”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宣传工作办公室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优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流程、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在政策扶持上做乘法,在不良作风上作除法,着力打造“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政策更优”的营商环境。

“加法”提升服务,增强发展信心

“开发区的干部,不在招商,就在服务招商的路上,我们用披星戴月,换来营商环境的阳光灿烂。”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唐道伦说。该区发扬“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101%服务品牌。

5G党建联盟服务高质量。开发区联合市直12家相关单位、区内133家企业代表等成立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5G党建联盟,通过结对送学“大讲堂”、调查研究“大走访”、检视问题“大会诊”和教育成果“大展示”,为企业全天候咨询、全过程指导、全链式服务、全方位互动。今年以来,5G党建联盟开展政策讲坛活动20余场,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咨询230余次,收到问题清单92个,征求意见75条,实际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10个,为企业提供了及时、高效、专业化的优质服务。

企业网格化服务全覆盖。13位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挂钩帮办5—8家企业,区直部门、单位明确121名帮办人员,对全区1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家在建重点项目、32家列统企业培植对象挂钩帮办全覆盖,其余企业由所在园区、街办负责服务;开发运行智慧网格企业服务平台,开设“帮办通、问题通、政策通、资源通、产品通、资讯通和数据云”六通一云7个版块,充分畅通诉求渠道,线上线下接收问题,全程公开、销号办理,进一步方便企业快捷上报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目前,通过平台走访企业记录1000余条,累计搜集问题47件,已办结38件。

“减法”带来轻简,减轻发展负担

主题教育过程中,该区大刀阔斧简流程,审批服务流程不断优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让企业轻装上路、提速发展。

简流程,提效率。该区积极实施“2330”审改新模式,开办企业手续办结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结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办结时限从50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将原分散在26个窗口的审批事项,整合到3个审批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部门协同、分类处置、统一发证的“集中审批”模式,极大提升审批效率。

减税费,助发展。“我们去年销售额达11.46亿元,上交增值税5600多万元,而今年销项税率从16%降到13%,加上进项税优惠,按去年销售额来算,我们一下子就能减掉2000多万元的增值税。”联力环保新能源董事长金胜铭说。该区在将税费相关政策执行到位的基础上,坚持升级纳税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严格执行小微企业帮扶政策,配合税干上门辅导等形式,确保小微和基金费优惠政策红利落地,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乘法”力求高效,放大发展效益

主题教育中,开发区聚焦企业所急所盼,在政策、人才、用工等方面务实举措,产生叠加效应,力争将发展效益最大化。

加强企业扶持。率先出台开发区企业服务标准30条,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出台开发区“功勋企业家”“杰出企业家”等16个奖项评选办法,兑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奖励。邀请淮安市港口物流集团上门介绍水运业务情况,为企业减轻运输成本;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来区讲授大气污染治理、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和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内容,广受企业好评。

加大人才激励。坚持引才育才,实施“百企千才”培育计划;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前三季度累计发放科研经费、购房券等各项人才扶持资金734.7万元;充分利用科技镇长团作用。其中,国家“”专家熊鹏博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彭华龙博士入选国家“”领军人才,其领衔的麒祥高新材料公司荣获中石化行业专利奖,并成为淮安唯一的江苏省“瞪羚企业”;中科晶上智能网联研究院获江苏省科技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同时,该区留创园今年成功获批江苏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全省仅10家)、江苏省第三批众创社区。

加深用工服务。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100家,占淮安市总数的70%以上;发掘企业自身潜能,成立了全市首家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推行“以工带工”的招聘模式,加强企业之间合作交流,解决用工问题;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开发企业用工信息服务管理系统,为用工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建成开发区人力资源新市场,实行网上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形成区内区外互动、线上线下联动的招聘新格局。

“除法”促进规范,扫除发展障碍

围绕“狠抓治党再从严、持续推进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求,开发区增设“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开展专项整治,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保驾护航。

解决企业发展诉求。聘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开发区营商环境进行全面体检;在门户网站开通“损害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在政务服务中心、劳动就业中心、园区和街办窗口单位悬挂“损害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公告牌”21块;建立开发区规上企业服务QQ群,高效解决企业诉求50余件。

开展“两为”专项整治。制作《围墙内外》专题片,对网格化帮办服务个别“假作为”情况曝光;制作《警钟为谁而鸣》主题教育片,对项目阻工、文明城市创建等个别“不作为”情况通报曝光,对9人涉及工作“不作为”问题移交纪工委监察工委依纪依规处理。截至目前,共进行6次机关纪律作风检查、2次会风会纪督查,100余次工作效能督查,对51人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对12家单位12人进行工作提醒,相关人员纳入季度末位惩戒。

在主题教育中,开发区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全方位、系统性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开发区实现签约超亿元项目48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4个,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总量、增幅位居淮安市前列,获评国家绿色工厂、国家高企等数量创历史新高。

(开发区主题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