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五大行动”凝聚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12-10来源:宣传工作办公室

开展周恩来精神宣讲150场、表彰首届文明家庭100户、制作公益广告牌13300余块......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根本任务,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深入实施“学习宣传、实践引导、示范引领、载体培育、践行周恩来精神”五大行动,使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凝聚强大正能量。

学习宣传持续推进

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制定《2019年全区党(工)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各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学习安排,组织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周恩来精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学习新思想·谋求新突破”专题读书调研等活动,深刻理解“建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将周恩来精神和新时代淮安精神转化为干部群众的统一认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深入全媒宣传报道。在“两微一端”开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和我的祖国”“弘扬周恩来精神 建好周总理家乡”“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等专题,通过微博、短信等方式传播12个主题词。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视频15个,参加“我和我的祖国”长三角原创短视频大赛4个,目前“学习强国”平台已刊播7个。

营造社会宣传氛围。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设计一批融入开发区元素的主题公益广告和小品,在全区重点点位、核心区域进行公益广告提升改造;利用户外大屏幕、建筑围挡、灯箱展板、灯杆道旗等街头阵地,开发区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博、短信等线上载体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今年以来公益广告总投入450余万元,制作各类景观小品1110多个,其他各类公益广告牌13300余块。在国庆节前后组织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大型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等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国庆长假期间悬挂国旗,鼓励居民家庭在家门前恰当位置悬挂国旗。

组织开展文艺宣传。组织“幸福淮安”惠民广场舞演出50场,下基层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20场,“三下乡”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花船唱戏、文化艺术节等形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参加“同唱祖国好、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大赛和千人广场舞之夜集中展示活动,荣获淮安赛区决赛“优秀组织奖”、“最佳表演奖”、“优秀原创奖”。举办“燃动青春 担当使命”年轻干部即兴演讲比赛、“献礼七十年  放歌新时代”青年歌手大赛初赛、“扬帆新时代 共创文明城”主题演讲朗诵初赛,组织“纪念华诞70周年,我为民营企业党建打call”、“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等活动。

实践引导深入实施

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乡建设成果展,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至上世纪90年代、新世纪、新时代等四个阶段,围绕客厅和居家生活用具的变化,为市民打造一场穿越式的实景体验,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70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制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与宣传教育等活动安排的通知》。组织区领导班子、机关干部集中收看,全区社会各界收听收看中央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实况直播,机关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运用清明、“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开展清明祭扫、向国旗敬礼、“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70余场。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立开发区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今年以来开展了三次集中培训,主要围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养老服务技能等方面;举办“文明创建在行动”新旧面貌对比图片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采集近年来开发区环境整治前后新旧面貌对比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供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环境基础。获评市级优秀志愿者7人,组织开展“德润淮安·温暖新春”“喜迎国庆·志愿有我”“关爱六类重点人群”“学雷锋”“网格化”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利用“宪法宣传周”,开发区法院在马庄社区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到天津路小学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宪法知识我先学,宪法权威我维护”的宪法课,让他们懂得宪法的权威与重要性;在辖区范围内电子大屏、LED屏等电子屏幕,滚动刊播宪法日宣传标语及画面,积极做好氛围营造工作。

发挥阵地载体作用。在城乡基层开展“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宣讲活动,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展)、街道综合文化站、道德讲堂、乡村学校少年等载体,组织专业理论宣讲团、百业能人宣讲团、基层文艺宣讲团等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文艺表演等。

示范引领别具一格

发挥公众人物示范引导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先锋讲坛”公开党课、“书记周末课堂”等形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家风家庭建设,组织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开展以“家风家教”为内容的宣讲活动;深化党员教育建设,在机关干部、党员干部中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各学校开展“校风校训”主题征文、演讲等形式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村规民约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进一步引导乡村文明建设和村民素质提升。各小区宣传栏、村部公示栏张贴宣传《市民公约》《居民公约》“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村规民约”等。

突出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各级“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推报工作,通过开展评选活动,使得全区干部群众关注自己熟悉人群中的善行义举,发现好人,推荐好人,推动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有力促进了开发区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社会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促进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新时代开发区好少年”37人,获评“新时代淮安好少年”1人;评选表彰首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家庭100户,获评第二届淮安市文明家庭4户;推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2人,获评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2人;推报“最美人物”6人;评选推报“文明职工”4人。

加强青少年的培育和引导。成立开发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团,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讲70余场。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我和祖国共成长”、“在国旗下成长”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红领巾寻访”、“致我心中的周总理”诵读、“你是我的英雄”网上讲故事、“红领巾跟着国旗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活动。各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学习,由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进班带领学生逐条学习、讲解,并力争做到让学生理解、灵活问答。同时,各班班主任还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向家长宣传相关学习内容,带动全家集体学习。

载体培育重点推进

建设两个基地。开发区将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抓手,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有力举措,经过宣传发动、提前摸排、主动谋划、精心选择,择优将西游记文化体验园和开发区乐慈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打造成为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基地,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

培育一个品牌项目。推报淮安市深圳路小学“精彩小镇”小公民实践体验中心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项目,设有管理、文娱、服务等三大中心,通过建设“精彩小镇”,积极引导学生在校园模拟社区生活中,通过扮演各种社会角色,进行岗位锻炼和实践劳动,了解社会上各种与职业相关的知识,初步树立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升小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必备品格和能力,在游戏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植入学生心中。

“践行周恩来精神 ”蓬勃开展

评选“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积极开展“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发动、单位自荐、审核把关、征求意见、媒体公示等环节,最终推选出22个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的团队推报为第三届淮安市“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候选单位。通过评选活动,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模范团队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抓好核心价值引领,抓好员工素质建设,抓好服务质量提升,抓好团队文化培育,抓好创建机制建设,实现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开展周恩来精神宣讲。组织开展周恩来精神宣讲150场。结合讲党课,党组织邀请先进典型、先进模范作报告,通过先进典型生动事迹的宣传介绍,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对照先进找差距、明方向、添措施。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先进典型人物影片,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营养、见贤思齐,广泛宣传,营造学习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评选“新时代身边好人”。制定《关于开展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成立宣传工作办公室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活动领导小组,以制度化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工作为抓手,建立区、街办、村(社区)“三级好人”逐级推选机制,加大身边典型的发掘、培育、推荐、宣传力度,把宣传教育贯穿推荐评选活动始终,大力宣传近年来开发区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结合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开展先进典型宣讲,努力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形成追求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以来评选表彰“新时代开发区好人”295人,现共有区级好人423人。

深化周恩来精神研究宣传和践行活动。丰富学习形式,精心打造“故事课堂”“移动课堂”“空中课堂”“露天课堂”4种课堂。“故事课堂”采用红色故事会、“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宣讲会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积极传递正能量;“移动课堂”突出关爱大龄、行动不便先进个人,结合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上门学习;“空中课堂”则是用好“两微一端”等线上载体,让学习成为常态;“露天课堂”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花船唱戏、文化艺术节等形式,让群众齐学新思想、共唱新文明。组织开展开发区勤廉先锋、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策划开展“先锋先进初心谈”活动,通过“无职党员忆初心、支部书记谈使命、领导干部话担当”等板块设计,讲述身边典型,讲出身边故事,提振干群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