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党群工作部

总投资3亿元的贵州汉方药业开发区医院春节前全面投入使用;启动建设徐杨卫生院升二级医院项目,计划在三年内完成,彻底填补区内无二级综合医院空白;2年内实现每5000-10000居民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或村卫生室……12月11日下午召开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出系列利好消息,向市民描绘出该区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的远景。

据介绍,在未来几年,该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落实医改各项举措,狠抓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建设更为高效优质的卫生服务体系。打造龙头,建设二级医院,计划用2-3年时间,将徐杨卫生院升级改造为政府办二级中西医结合医院;激活枢纽,做强街道卫生院,用足用活医联体政策,借力提升管理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科室,满足区内病患需求;织牢网底,加强卫生服务站管理,进一步稳定村医队伍,淘汰一批业务能力差、医德医风差的村医,用2年时间实现每5000-10000居民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或村卫生室;完善补充,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在妇产、儿童、康复等方面开设特色医疗机构。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兴淮医院项目一期建设,投资1.2亿元,到2020年完成新建及改造工程,确保部分投入使用。2020年投资1300万元,完成徐杨卫生院门急诊综合楼(区医学影像中心项目)建设:投入300万元对区内另三家卫生院进行医疗废水处置、病房楼等进行改造

加大卫生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举措。投资1500万元,开发开发区卫生信息化软件系统,实现就诊、检验、影像和病历四个方面的信息互联互通,方便患者就医。此项工作已完成需求提供,由江淮大数据统一实施。

加大医联体建设力度,进一步打造医疗服务特色。按照徐杨卫生院与市中医院;钵池、马厂卫生院与市二院;枚乘卫生院与汉方医院的格局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结合各卫生院实际,借力打造特色科室,迅速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效果,切实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2020年是国家卫健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的第一个完整年度,该区将以提升项目实施效果为目标,重点提升项目实施质量,特别是预防接种、“两癌筛查”、孕前叶酸增补、孕产妇健康管理等惠及民生的具体项目,并切实结合全区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健康档案逐步向社会开放,让辖区居民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数据,了解个人健康轨迹,指导日常健康行为,真正有效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杭卫东    陈  彦   卞  亮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