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侠”孙大鹏

发布时间:2019-12-30来源:公安分局

孙大鹏,国字脸,身高一米八几,体重二百上下,具有燕赵遗风,不当警察可惜了。这不,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过了几年的平淡生活之后,重新拾起课本考上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成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转眼间,八个年头过去了。孙大鹏初心如一,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巡逻防控队的副队长。这个副队长的含金量忒高,除了完成分内的治安巡逻防范的任务外,接处警、办理案件、安全保卫、调解纠纷、群众工作……样样拿得起、放得下,那真是个“牛人”!那么,“吊臂侠”是如何回事呢?

那是2019年12月2日的下午,孙大鹏到派出所传达室接待来访的群众,途中不小心的摔了一跤,瞬间右手撑地,缓解了冲撞力。孙大鹏爬起来后,活动了下筋骨,感觉没有大问题。接待好群众,孙大鹏这才发现右手臂既肿又痛、不听使唤,就到不远处的药店买云南白药。店家很热心,一看情形就让孙大鹏赶紧到医院做个检查。到了医院,拍了片子,医生诊断为右桡骨小头骨折,就是肘部那地方断了。因为手臂肿得厉害,不能打石膏,就用支架托起手臂,再用带子吊起、固定手臂。这下,孙大鹏可以歇口气,在家好好的休息一阵子。

12月份,是派出所工作绩效的“冲刺”阶段,除了因公出差、抽调专案的情形,大家都在拼。个人分管的工作、突发的工作、临时交办的工作,等等,都要操心过问、负责到底。所以,孙大鹏根本无法开口请假。这样一来,在派出所或在分局机关大楼,经常会看一个胡子拉碴、吊着手臂、身着便装楼上楼下忙个不停的人,那就是孙大鹏。别看吊着手臂,战斗力依然爆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孙大鹏先后3次带队抓捕了6个诈骗嫌犯、2个盗窃嫌犯和1个涉毒人员,组织2起重大诈骗案件的办理,值班除接处警外其它的一概过问不打折扣,还绞尽脑汁、苦口婆心的调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吊臂侠”威武!

一年的时间,孙大鹏有四个月在全国各地出差办案,剩下来的时间,派出所宽松的是四天值一个班,紧张时三天、甚至两天一个班,一个班就是24小时,再加上分内分外的事务,家就成了一线民警安顿心灵的港湾。孙大鹏的妻子辞职在家,上照顾老母亲,下养育小丫丫,中撑起整个家庭。对于一线民警来说,妻子用理解和支持撑起了一片蓝天,让“家庭号”小舟满载梦想驰向诗和远方。

孙大鹏坦言:常在外跑,就想回家。妻子太苦,付出太多。自己这个人,就是“皮实”,经得起折腾,穿上这身警服就得这样,大家都是这样的。能做不做,干不成事,心会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