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身边的变化】听村支书谈党性锤炼

发布时间:2020-01-10来源:

图片1_调整大小.png

徐杨街道白果村书记兼主任  鲍国兆

 

党支部是基层党建的前沿阵地。主题教育中,白果村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在为民服务谋发展中锤炼党性。作为一名村支书,我明显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党性锤炼的新变化。

组织研读,加深对党性的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了《白果村主题教育学习方案》《白果村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让村支部58名党员丰富提高对党性的理解与领悟。为了让老党员、流动党员等在学习理论上不掉队,白果村对23位60岁以上老党员、2名流动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将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党员。同时注重利用网络平台,我们专门组建了白果村党建APP,成立党员微信群,实时学习《忠诚》《诺言》《孤岛32年》等先进典型,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精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学习研读,村里党员的党性修养、品德境界不断提高,正如1978年入党老支书陈兆宝说,“这次主题教育,对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是一锤接着一锤敲,锤锤都很实在。”

图片2.png

黄花塘实境教育

融合工作,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主题教育要求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2019年我们村支部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好了5方面的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帮扶困难群体,按月登记因病、因灾等致贫户,落实帮扶措施。在“两节”期间,走访慰问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家庭56户,送去慰问金1.3万元,使之感受党的温暖;二是创业服务促发展,积极开展省级创业型村创建工作,强化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创业行动;三是抓综治构建平安和谐村居,成立治保会、调解委员会和帮教小组,积极开展平安村创建,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普法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防范措施落实到位,2019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和涉黄、涉毒等刑事案件发生;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7起;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体运作正常,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完成100%;四是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采取统一行动及分片分区巡查整改相结合,全日制、全方位开展“两城同创”综合整治;五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村支部党员结对普通群众“1+X”工作法,每名党员联系15-20名群众,以党员力量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做到“家家到”“户户进”,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白果村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支部党员党性观念,把对党的感情融入学习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白果村只是开发区的一个村,只是全国的一个村,我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只是新时代新气象中的一花一草,只是中国大发展中的一石一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