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晒亮点 “阅卷”促提升

——开发区召开街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0-01-16来源:宣传工作办公室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1月15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19年度街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朱涛组长到会听取述职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钵池街道党工委明确党建责任层级落实体系,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

“徐杨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破解膳魔师、达方等台资企业党组织组建‘老大难’,以高质量党建保障维龙源等众多项目顺利实施推进……”

……

会上,各街办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述职,同时采取PPT辅助报告。每位同志述职后,徐子佳逐一点评,充分肯定已取得成绩,明确指出存在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基层党建提出要求。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徐书记指出,抓党建必须提高站位,以政治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深刻内涵,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指示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来看待,牢固树立抓不好基层党建就是严重失职渎职、严重失位缺位的理念,坚决扛起党建责任;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谋划,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党建必须把握关键,以局部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重抓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党性锻炼、严格组织生活,把牢基层党建工作正确方向;要重抓支部建设,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堡垒创建,推进有效覆盖,突出作用发挥,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切实强化政治功能、政治引领;重抓队伍建设,选优育强,把“双强”能人留在基层,把优秀人才导向基层,努力打造一支敢担当有作为、过得硬打胜仗的村居干部队伍。

抓党建必须开阔思路,以标准提升促进水平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从改进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破解发展难题入手,大胆尝试、不断创新。要坚持基层党建与发展主业良性互动,坚持创新探索与典型培育有机结合,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组合发力,确保开发区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朱涛充分肯定了开发区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开发区落实责任有力度、谋划举措有思路、破解难题有实招,但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全力夯实基层组织这个基础,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这个关键,在做好调研述职这前半篇文章的同时,做好述职后的整改落实,上下联动推动开发区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邀请了开发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街办组织委员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对述职同志履责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