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航定向 积极作为

——开发区主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20来源:宣传工作办公室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596个基层党组织、7715名党员,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系统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特色,着力破解发展困局,增进民生福祉,优化社会治理,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主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

举旗定向,守正创新,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始终、一体推进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在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开发区党工委坚持高起点谋划,制定了“四学四提”抓学习教育,“四勤四清”抓调查研究,“四查四准”抓检视问题,“四实四真”抓整改落实的特色做法。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狠抓思想认识到位、党性锤炼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主题教育呈现高开高走的良好态势。相关经验和做法在学习强国发布18篇、新华日报4篇,人民网21篇、新华网28篇,在江苏先锋、淮安党建刊稿26篇,在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淮安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发表277篇,省级以上媒体主题教育宣传稿件采用量居全市前列。

组织领导扎实有力,政治站位更加坚定。一是抓领导班子,确保领导到位。抓机制建设,党工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建了办公室和指导组,加强分类指导,定期听取汇报,5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主题教育阶段性工作。每名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1-2项专项整治任务,推动9大类115项问题整改落实。二是抓基层党支部,确保覆盖到位。按照“机关干部解决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和工作方法的问题;街办解决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问题;基层党支部解决好组织、宣传和发动群众的问题;企业以党建为引领,解决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的问题”的思路,全区基层党员干部做真做实四重四亮等规定动作,主题教育全面铺开、全员覆盖、全体参与。三是抓督促指导,确保推进到位。派出4个指导组,对32个部门(单位)和42个村居进行全覆盖指导,先后开展调研走访140余次,调阅各类清单80余次,组织个别访谈80余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106条,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把关定向、检查督导”的作用,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政治信仰更加牢固。坚持引领学,不断提升示范力。党工委领导班子先后集中了9个半天,开展学习研讨11次、交流发言64人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主动学,不断提升认知力。各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故事课堂、移动课堂、掌上课堂、露天课堂四种“红色课堂”。突出关爱大龄老党员、农村偏远地区党员和企业流动党员,实现“一个不漏、人人参与”。坚持对标学,不断提升向心力。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三学”行动,党工委集中表彰60名“勤廉先锋”“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在开发先锋上开设“先锋先进谈初心”专栏,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周恩来、赵亚夫、王继才、唐真亚等伟人先进和身边典型,细学笃行、知行合一。同时,依托周末书记课堂、先锋讲坛,鼓励党员干部走上讲台,谈思考、谈感悟、谈收获、谈打算,使学习教育触及灵魂、涤荡灰尘。

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政治素质更加过硬。勤访实现了“底数清”。采取“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走遍了6个街办42个村居,112家规模以上企业,各级领导干部确定调研选题215项,采集问题建议2000余条。勤问实现了“民意清”。坚持开门搞教育,做到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安置房建设和产权证办理”“不见面审批”等多个为民实事项目办结,收获了实打实的民意。勤思实现了“症结清”。经过党工委集体研究、广大干部群策群力,梳理出“人才紧缺”“资金压力大”等问题症结,单独制定方案推动整改。勤研实现了“对策清”。组织百名党员领导干部围绕调研课题,到基层一线讲党课200余场,并邀请群众当“考官”,现场督促解决安置小区管理不到位、老旧小区安全隐患多等民生关切的具体问题。

检视问题见人见事,政治觉悟更加自觉。突出信念为根,查准思想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开发区各级党组织通过“三听两问”“四对照五反思”,列出思想、工作方面有检视、有反思的问题清单215份。突出担当为要,查准作风问题。区党工委排查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清单16条,各单位共排查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清单189条。以作风建设“五大行动”为抓手,开展各类明察暗访10余次,通报问责相关人员40余人次,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明显提升。突出服务为本,查准能力问题。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理念,探索实施“1122”审改提升工程,深化改革事项11项;协调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生态链,服务企业多达180家,提供金融支持达30亿元。突出纪律为纲,查准廉政问题。坚决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坚决整治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整改落实常态长效,政治担当更加主动。方案更务实。对照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和市委指导组访谈反馈意见,认真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现有问题专项治理,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9个单项整治方案。措施扎实。明确“四个一”措施,挂图作战,问题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推进,销号式管理。责任更压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主体主责,围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提出个性化对策34条,对3个街办的13个行政村进行常规巡察,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效果更求实。建立“四方挂钩”帮扶机制,推动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深入开展村(社区)“牌子乱象”清理规范,实施“百座战斗堡垒”创建工程;编制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着力破解机关和基层之间“头重脚轻”、权责边界不清的问题,形成了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

矢志发展,积极有为,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五个方面”狠抓落实、持续提升

发展才是硬道理,民生才是出发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担使命,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狠抓思想再解放,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有收获。开发区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通过8个专题交流研讨和党史、新中国史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结合“初心三问”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学习交流中启迪进步,在实践教育中锤炼党性。并按照“千名干部解千题”要求,全区上下围绕九个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90篇,推动改革事项11项,涉及发展、民生、干部等多个方面,促进开发区解放思想,破除思维定势,深化改革创新,加速推动发展。

狠抓党性再锤炼,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受洗礼。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将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素养。区党工委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无职党员忆初心、支部书记谈使命、领导干部话担当”等红色活动,区检察院、空港产业办等单位举行升旗仪式,枚乘街道、南马厂街道等单位举办专题讲座和演讲比赛,有力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砥砺了政治品格。结合区情实际,下大力气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打造基层党支部“百座战斗堡垒”,“四方挂钩”强力推进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使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变成了效果清单、成绩清单。彰显了政治本色。法院开展“法院人初心四问”主题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软件产业发展办公室喊响“每一件事情都是我的”,强化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学习教育的课堂开设到服务企业一线、项目攻坚现场、安保维稳前沿,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价值。

狠抓发展再跨越,持续推进干事创业敢担当。主题教育中,开发区对标党章党规,反思担当差距,在整改落实中体现担当责任,真正把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抢抓“一区两带”战略机遇加速发展,通过重大项目引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筑开放发展新优势,推动“3+2”特色产业和台资台企加快集聚,2019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其中“3+2”产业项目24个,外资到账累计1.719亿美元,新开工维龙源电气、汇金云谷、宏邦化工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147.5亿元,已完成投资约60亿元;新竣工庆鼎精密电子、金丰机械、丰瑞包装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2个、累计完成投资77.1亿元。

狠抓素质再提高,持续推进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发区抓住主题教育契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办事更方便了。开展“区、街、村”三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在6个街道办设立市民服务中心,在42个村居全覆盖建立便民服务中心,老百姓办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更加快捷省事。居住更舒心了。以商品房标准建设安置小区,目前在建8个安置小区,建筑面积93万平米,预计安置10000余农户;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整治深圳路小区等老旧小区24个;投入资金9000万元,对二大沟、苏州河、红旗渠等黑臭水体进行重点整治,农村“锈带”变“秀带”。获得感更充实了。北师大淮安学校建成招生,空港、枚乘、新港的新学校加速建设。兴淮医院正式营业,汉方医院试营业,区级医疗影像中心加快筹建。通过入股企业、门面房出租、集体土地承包等方式,多途径扩大村集体经济。42个村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000万元,村平均超18万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狠抓治党再从严,持续推进清正廉洁作表率。开发区坚持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为鉴,通过警示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绩导向更加鲜明。正向引领,评选先进个人115名,年度考核优秀181名,勤廉先锋30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根据季度考核结果,对绩效考核A档的942人次兑现奖励。同时,按季度实施末位惩戒,全区60人次因考核末位被提醒谈话、268人次的考核C档人员予以绩效扣发。政治生态更加清明。赴淮安市德园、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实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7次,878名党员干部思想上接受洗礼,灵魂上得到净化;开展“四为”问题集中整治,拍摄各类警示教育短片5部,对“不为、乱为、慢为、假为”的现象进行曝光。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开展网格化服务;“2330”审批再提速,实现2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等,“店小二”式服务赢得企业纷纷点赞,营商环境首次进入全国国家级开发区30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做到示范引领力度大、理论学习有收获、整改落实有成效、支部建设有提升,主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开发区今后将继续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在整改落实上动真格,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服务发展上求突破,为迈入国家级开发区“全国二十强、全省十强”提供不竭动力和强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