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开发区医疗保障事业迈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4-27来源:宣传办

4月27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以“坚守初心促民生,践行服务强医保”为主题的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新华网、新华日报、中国商务新闻网、淮安日报、淮安新闻网、淮安电视台、淮安人民广播电台、淮安新周刊等媒体,及开发区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医疗保障工作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开发区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直受到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开发区始终将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和可持续作为医保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医保政策,逐步形成待遇落实有保障,公共服务有提高,基金监管有成效的医保工作新局面。

开发区聚焦民生,保障医保待遇落实。2019年开发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为18.1万人,基金收入1.47亿元,2020年参保人数达到19万人,预计基金收入1.6亿元。2020年开发区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至每人860元,一季度全市居民医保运行报告显示我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较去年新增0.9万人,较好的完成了参保任务,进一步巩固了城乡居民医保的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该区还保障门诊待遇,落实门诊统筹,推进分级诊疗实施;落实门特待遇,保障群众利益,强化特殊病种保障;推进“两病”政策,减轻群众负担,提高慢性疾病保障;强化特药待遇,促进药品惠民,防止因病返贫出现;实施医疗救助,保障特殊人群,医保扶贫战线建立;贯彻“两个确保”,做到“五个及时”,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开发区疏通堵点,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科学精简流程,缩短报销时限,减轻资金垫付压力;加快信息整合,推行综合柜员,实现业务一窗通办;下放基础权限,延伸服务触角,便民服务基层可办;突破时空限制,强化服务意识,落实异地就医服务。同时,多措并举,深化基金监管成效,着重事前约束,强化协议管理,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坚持重拳出击,加强部门联动,打好基金安全硬仗;增强创新意识,构建信息系统,提升监管治理水平;通过政府购买,引入社会力量共管联办,加强基金安全管控。

开发区还多措并举,深化基金监管成效,着重事前约束,强化协议管理,推进支付方式改革。以加强协议管理为抓手,对各定点医药机构做到事前约束,有效保障医保基金能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使用。今年共与5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139家定点药店、20家定点诊所签订医保定点协议。在协议管理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总额控制下按病种分值付费的支付方式,构建更合理更科学的医保支付体系,一季度共与31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结算,统筹基金支付588.52万元。开发区始终坚持重拳出击,加强部门联动,打好基金安全硬仗;增强创新意识,构建信息系统,提升监管治理水平;通过政府购买,引入社会力量共管联办,加强基金安全管控。

发布会上,各媒体就群众关心的医疗保障问题,向开发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问。

杭卫东 杨乐军 摄影报道

bbfef9e0-9a7b-4af3-82c8-cf452f0f99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