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认定精准 政策落实精准 兜底措施精准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低保提质增效“兜准底”

发布时间:2020-05-07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8年开始,开展为期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围绕低保对象认定精准、政策落实精准、兜底措施精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两年来,该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低保年度核查,通过压实责任、建立清单、狠抓作风、严肃问责,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有效防范了“漏保”“错保”等问题。钵池街道在“准”字上下功夫,全面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排查,重点加强对未纳入综合保障困难家庭人口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补齐短板。徐杨街道纵深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抓好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确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南马厂街道成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检查组,深入各村(居)围绕重点任务入户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核查、大整治。枚乘街道全面落实分类施保、“单人保”施保、困难家庭特殊刚性支出核算抵扣、低保渐退等政策,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纳入低保范围,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边缘户困难家庭,建立台账并通过其他帮扶措施予以精准帮扶。新港办事处、金港路办事处深入开展“温情救助”,将原先救助过程中需要群众提供的结婚证、残疾证、房产证等,这些可以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证明材料,都不再向群众索要,在做到精准救助的同时,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少跑腿、不跑腿”。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使开发区社会救助更精准、更及时、更公正,全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社会事业局 董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