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多措并举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发布时间:2020-05-26来源:宣传办

5月26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新华网、新华日报、国际商报、中国商务新闻网、淮安日报、淮安新闻网、淮安电视台、淮安人民广播电台、淮安新周刊等媒体,及开发区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开发区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完善在用特种设备台账,系统排查、集中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特种设备行为,逐步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3211”制度,即企业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制度3个落实,特种设备和操作人员2有证,依法进行定期检验,应急预案完善并定期演练,进一步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重特大和有重大影响的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设计、制造、安装、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情况纳入年报范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春风行动”,印制《特种设备简明读本》3000份,组织园区、街办网格员入厂宣传,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加大安全监管,加强自查自纠。

全面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水平,结合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稳步推进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六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17人次,现场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39家,发现安全隐患607条,已整改448条,正在整改159条,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71份,对1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立案调查。

全面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制度建设,在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初步形成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特检院检验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厂四方”的格局,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与水平,修订完善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和应急救援队伍,核查应急救援设备及物资。联合各园区、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开展7个不同类型的专项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指导开发区热电厂压力管道、金丰机械250吨大型起重机械、西游集团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有序开展演练和观摩学习,全面提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全面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为确保疫情期间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证特种设备安全,开发区着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隐患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员工“三级”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即入厂教育、车间教育和班组教育。督促企业在复工前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保证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

开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多元共治、从严监管、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不断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完善特种设备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全区特种设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

发布会上,各媒体就群众关心的电梯使用、特种设备监管等问题,向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问。

杭卫东 杨乐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