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14来源:宣传工作办公室

10月13日下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发布会之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举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何栩以“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题作发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大运河办主任张建闯主持发布会。中新社、新华网、新华日报、省广电台、扬子晚报、凤凰网等30余家媒体记者及经开区经发局、营商办负责人参加。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经开区始终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创新实施疫情最小单元化防控模式,探索跨行业“共享员工”,发放“速易贷”中小微企业贷款2.345亿元,兑现惠企政策资金2.3546亿元,为现有企业及时提供保障的同时,也坚定了一大批客商的投资预期和发展信心。截至目前,成功签约总投资50亿元鹏鼎高端智能制造、总投资50亿元鑫盛丰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亿元项目28个,总投资175.08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开票194.49亿元、同比增长1.88%;实际到账外资1.12亿美元、同比增长83%。

“我们的做法是‘四注重、四持续’:注重早谋先动,在高效组织实施上持续发力;注重目标引领,在内涵丰富提升上持续发力;注重精准施策,在真抓便企利民上持续发力;注重协同推进,在维护良好生态上持续发力。”何栩表示,经开区从企业网格化服务的1.0版本到智慧网格企业服务平台的2.0版本,再到升级至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条”3.0版本,努力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公平、诚信、法治、高效的营商环境,为经开区“二次创业”贡献力量。

强化大数据应用,创新打造智慧网格企业服务平台,借助“六通一云”功能(帮办通、问题通、政策通、资源通、产品通、资讯通、数据云),实现涉企情况在线查询、问题诉求在线办理、主营产品区内共享。据何栩介绍,企业遇到问题可随时通过智慧网格服务平台提出,根据问题内容确定受理单位,承办单位受理问题后,积极协调、限时办理,及时在平台上反映办理进展,问题不办结、不销号,办理结果由企业在平台上进行满意度评价,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

经开区率先出台企业服务标准30条,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对企业需要帮办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承办时间和标准。何栩说,经开区出台“杰出企业家”、“功勋企业家”等奖项评选办法,设立“杰出企业家”、“功勋企业家”、“服务业明星企业”、“绿色企业”、“诚信示范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等奖项,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出台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意见,从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方面出台10条具体政策,支持企业渡难关、保发展;出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兑现3938家(批次)企业奖励和相关补助资金2.82亿元,正在审批待发放的奖励和补助资金5860余万元。建立健全网格化帮办服务体系,延伸企业网格化服务对象,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建重点项目、列统企业培植对象、低效用地企业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范围,区领导带头挂钩服务企业,同时确定帮办服务单位、选配帮办服务人员。建立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项目长帮办制度,为重特大项目提供全链条、保姆式精准服务。

下一步,经开区将网格数据动起来、让企业活力强起来、让干部作风硬起来、让营商品牌亮起来,继续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采取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创业热土,为 " 二次创业 " 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