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法、守法、用法

——经开区党工委中心组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0来源:党群工作部

11月20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中心组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活动。活动邀请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委员、法学教授、学报编辑部主任季秀平教授就贯彻民法典与推进依法行政进行专题讲解。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主持学习并讲话。管委会主任,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园区、部门、单位、街办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民法典。为了更好地学习民法典,促进民法典在经开区的贯彻施行,季秀平就贯彻民法典与推进依法行政进行了讲解,就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总则部分提纲挈领的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政府机关围绕找准角色、切实行动两方面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

就全面深入推动民法典在经开区落地落实,徐子佳要求全区上下深刻领会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充分认识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地位作用,扎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阐释、贯彻施行等工作,切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精准把握实施民法典的任务要求,切实提升法治政府的建设水平。”他要求经开区干部职工必须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等活动,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等重点任务,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坚持依据民法典办事,尊重和保护民事主体的各项民事权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全面开展实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切实营造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徐子佳说,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全区上下要创新宣传形式,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带头推动民法典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杭卫东 摄影报道

 

b1b6c5f3-f9bf-4aa1-acd6-cec6299b444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