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03来源:党群工作部

12月3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新闻发布会。新华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商务新闻网、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淮安广播电台、淮安新周刊等国家、省、市媒体参加发布会。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通报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并与该局负责人一道回答了记者提问。

项目是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和支撑,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列为经开区的一号工程和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依然保持了抓项目、抓发展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年初,相继召开了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营商环境优化暨作风建设会议,同时,明确由行政审批局、目标办联合牵头负责重特大产业项目开工、重特大产业项目竣工等2项市考指标,专门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迅速将全区上下的关注点和兴奋点聚焦到项目推进上来。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围绕加快项目落地和推进总目标,聚焦今年市下达的38个开工目标、25个竣工目标,积极发挥职责优势,加快实施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项目征地报批等多项改革,大力推行招标采购“不见面”流程,进一步扩大“区域评”改革范围、推进“五证联发”、推动“拿地即开工”,努力为项目推进提供高效审批服务、优质营商环境。11月18日,总投资50亿元的鑫盛丰智能制造项目顺利开工,成为经开区首个实现“拿地即开工”的重大工业项目案例。同时,迅速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全区“开竣工”过堂、“双百日会战”竞赛等推进活动,建立“四个一”现场会办、“五个一”领导挂钩、“十个一”下沉代办等服务机制,推行项目建设“亮灯管理”、堵点问题“销号作战”,强化全联动统筹、全流程跟踪,构建从项目签约、手续办理、用地保障至竣工投产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和“全要素”保障体系,以“马上就办、办就办成”的作风,主动担好全区项目建设“中枢”职责,有效推动了全区项目攻坚的持续突破。

目前,经开区开工项目已通过市考验收22个,其中,工业项目16个、服务业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50.39亿元。已完成竣工项目18个,其中工业12个、服务业6个,完成投资32.33亿元。

下一步,经开区还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全心服务、全力冲刺,确保今年项目推进完美收官。对于年底前10个新申报市考项目,经开区将紧盯主体出正负零的验收标准,进一步强化并联审批,通过承诺办理、前期介入等方式,协助企业尽快进场、加快施工;对于已开工项目,经开区将深入建设现场,细化跟进措施,提供精准服务,着力破解项目推进难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另一方面,提前谋划、提早着手,确保明年开竣工项目充足储备。我们将紧盯产业政策和发展导向,围绕抢先机、强优势、增后劲总体目标,深化项目启动前期、动工建设、竣工投产的接续机制,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分级管理、动态管理等制度,尽快谋足谋定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推动形成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策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开 宣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