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绽新颜 升级改造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10-09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淮安经开区住建局精心组织高级站宿舍、珠海路小区东区、威海小区、城东花园南北区、康乐佳苑、柯山花园等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工作,进行“硬件”、“软件”双提升,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科学谋划,紧扣民生底色“风向标”

提高站位,用心谋划。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来,经开区住建局多次利用会议、检查等机会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人员,传递市委和区党工委抓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教育参建人员要把“改造为民、改造惠民”理念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笨功夫+巧心思”谋划每一道工序,确保出手必出彩。精选团队,优化设计。公开招标比选优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加强设计和建设力量。多次对改造方案进行研讨和完善,利用专业人才的眼光和视角来规划长远,为老旧小区改造增添文化元素和实用空间。在威海小区北门打造靓丽的樱花大道、中心广场改造为个性化的“口袋公园”、楼幢南侧增加便民无障碍通道。深入调研,问计于民。多次召开居民座谈会、安排设计师入住小区等形式了解居民需求,共发放调查问卷76份,居民改造参与率达到67.16%,改造方案满意度达到77.61%,并从调查问卷中吸取群众有益建议,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业主满意率达99%以上。

image.png


党建引领,突出品质提升“关键点”

为着力补齐老旧小区设施和服务短板,淮安经开区威海小区正投入50万元改造近700平米的党员活动中心。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配套设施,实现社区内“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增强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构建和谐文明社区。以党建带群建。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读书会”等活动,教育社区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志愿服务队,把打造红色物业作为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鼓励广大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维护小区秩序、美化小区环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良好氛围。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充分发挥经开区创新实施的“三联三提升”行动成果,将党建网格与综治、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工作覆盖、基层治理能力“三提升”。

image.png


以破促立,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威海小区建于2003年,位于市经开区威海路188号,共有10幢楼,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现有居民240户,由于年代久远,小区道路、绿化配套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存在机动车停车位不足、道路破损、绿化杂乱、外立面及楼道墙面污损、屋面漏水、活动广场严重破损、管线凌乱等问题。在改造过程中,经开区住建局从居民最关心的方面着力,从群众最迫切的地方着手,加大旧小区改造力度,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坚持以人为本,增设适老设施。在征询街办、社区、居民意见后,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精心设计,在每幢楼南侧地面统一新建无障碍通道,每个单元楼道靠墙侧均新增无障碍扶手,便于老年人下楼扶靠,解决一楼老年人和残疾人住户出行问题。进行景观重塑,打造“口袋公园”。重新划分原活动广场功能分区,并铺设彩色透水混凝土、补植花木;在北门中心路,通过拓宽道路、补植樱花,打造小区特色景观道路——“樱花路”。通过增加四季开花乔木、常绿灌木、地被等绿化苗木,将小区内多组团串联,打造小区特色“口袋公园”。兼顾后期需求,预留电梯空间。结合小区空间布置情况,预留每个单元电梯安装位置和电力管道。打造美观、安全、宜居的小区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截至目前,威海小区已新增40个机动车位、134个非机动车位、1个非机动车充电车棚、2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25扇单元门、28盏路灯、33个监控、2个微型消防站、1100米楼梯无障碍扶手、防滑踏步条、导视系统,致力于打造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宜居示范小区。

image.png

image.png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城市旧貌焕新颜的“美化工程”,也是改善居住环境的民生福祉工程,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通往幸福生活的最后100米”。 淮安经开区住建局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立足实际、服务群众,加快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左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