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住建局:三聚焦 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0-09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功能齐全的停车场、宽敞平整的柏油路、风景宜人的樱花大道、绿植围绕的休闲区……走进威海小区,只见处处整洁有序,焕然一新,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持续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按照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好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进行“硬件”“软件”双提升,大力推进高级站宿舍、珠海路小区东区、威海小区、城东花园南北区等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改造建筑面积59.05万平方米,惠及5685户居民。


聚焦老旧小区“颜值品质”更提升。

坚持“改造为民、改造惠民”理念,精选优质团队,以“笨功夫+巧心思”谋划每一道工序。深入调研,问计于民,召开居民座谈会、专业设计师入住小区,列出老旧小区改造清单,对小区内的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围墙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在威海小区的改造过程中,重新划分广场功能分区,通过铺设彩色透水混凝土、补植花木,作为小区休闲活动中心;在养老用房东侧空地铺设大理石砖,补植乔木,新建小型活动广场;在北门中心路,通过拓宽道路、补植樱花,打造小区特色景观道路——“樱花路”。在充分保留小区原有高杆乔木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四季开花乔木、常绿灌木、地被等绿化苗木,将小区内多组团串联,打造小区特色“口袋公园”,不仅实现了老旧小区的“颜值”再提升,更提升了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image.png


聚焦老旧小区“文化功能”更丰富。

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配套设施,实现社区内“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增强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构建和谐文明社区。其中威海小区正投入50万元改造近700平米的党员活动中心,以党建带群建,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读书会”等活动,教育社区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志愿服务队,把打造红色物业作为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鼓励广大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维护小区秩序、美化小区环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良好氛围。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充分发挥经开区创新实施的“三联三提升”行动成果,将党建网格与综治、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工作覆盖、基层治理能力“三提升”。

image.png


聚焦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更精细。

坚持后期管理到位。以红色物业打造为契机,推进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完善物业自我管理,优化工作机制,加大对小区设施维修、绿化养护、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检查考核力度,做到动态、长效管理,实现整治成效“落到楼、延到户”。突出属地管理和住建监管,形成公安、消防、综合行政执法等多部门协同联动的管理机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后期管理维护及时到位。发动群众参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教育引导群众参与,打造和谐社区、美丽小区,为经开区老旧小区换上新颜,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做示范、走前列,提供经开区经验。                                                                  (杨春丽)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