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连续保持工程招标“不见面”交易率100%

发布时间:2021-10-20来源:行政审批局

 2021年,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招标投标管理服务中心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围绕“交易电子化、运行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为发展目标,多举措创最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三季度,中心共组织实施完成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交易”项目34个,控制价14.28亿元,中标价11.87亿元,节约资金2.4亿元,资金节约率16.8%。其中,有2个工程为EPC(设计+施工+采购)项目,常规情况下,EPC项目在竞标时,投标单位不仅要集中到交易中心现场参与投标,还需提供纸质的设计方案图提请评标委员会评审。为切实为投标企业减负,中心会同软件公司研究,首次采用设计方案线上评审模式,投标单位只需通过交易平台直接上传电子设计方案和其它投标材料即可完成竞标,无需到场,大大降低了企业来回跑和文件打印成本,激发了投标单位参与积极性,实现了“低成本参与EPC项目竞标”,同时,连续三个月保持工程招标不见面率达100%,远超市定85%的指标。

 下一步,中心将以“依法合规、注重高效”为原则,在全面实行“不见面”交易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保证金保函化,实现项目交易成本再降低,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