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三十而立,扮靓园区环境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8-02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连日高温酷暑,淮安经开区环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加紧推进,全区上下誓要以全新的城市环境面貌,庆祝建区三十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造“第一眼风景”,扮靓城市脉络沿线。一是突出抓好城市脉络沿线环境整治。采取无人机航拍、沿线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汇总高铁、高架、高速、高速出入口、大运河、里运河、古黄河、盐河沿线环境问题;按照现场拍照、实时记录、限期整改、挂账销号、长效管理步骤,整治沟渠道路、高炮广告、厂区外立面等问题1544处。二是精心实施城市脉络沿线美化工程。开展京杭大运河通甫路、天津路大桥桥下空间整治,因地制宜建设成为健身场所1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400平方米、休闲绿地7000平方米;对G233国道、S247省道两侧进行绿化提升,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栽植乔木、灌木15000余株,栽植地被植物10万平方米,铺设草坪10万平方米。三是全面升级公共空间标识视觉效果。充分发掘经开区特色底蕴,在机场、码头、特色园区等重点区域场所,改造、新建一批城市标识标牌,营造园区整体国际化空间环境氛围,努力实现“目光所及皆是美好”。

提供“管家式服务”,扮靓重点企业周边。一是大力纠治企业周边乱搭建乱摆卖乱拉挂等现象。突出鹏鼎、和兴、丰瑞等重点企业周边环境的日常巡查工作,加大厂区上下班高峰时间的管理力度,杜绝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拉乱挂等现象,为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提供有力有效外部环境保障。二是重点破解企业周边“停车难”乱停车问题。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鹏鼎周边空间改造工程,将部分绿化进行硬化,增设人行道1900平方米、非机动车泊位2600平方米,解决大部分企业职工停车难问题。三是全面整治企业周边绿化管养问题。对企业周边绿化带存在的缺株、少苗、黄土裸土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改,企业退红线地块有围墙地段绿化至围墙,没有围墙的绿化至道路红线,按照具体地块一块一策种植苗圃,努力实现“美景就在家门口”。

叫响“颜值就是生产力”,扮靓市政绿地景观。一方面,加强市政道路维护。修复整段非开挖约56公里、点状非开挖4620处、开挖6公里;改造积水点62处、市政管网混接点4处、居民小区混接点4处;清掏雨水篦13230座,更换雨水蓖73座、防坠网3973处,消除各类生活污水直排口40余处;实施西藏街、徐州街等7条道路中修,维修沥青路面破损63645平方米、混凝土路面破损3706平方米、人行道板破损3185平方米,更换路缘石破损1642米。另一方面,加强绿地绿化管养。加大对辖区公园绿地、游园绿地、道路绿化等区域巡查力度,建立路域范围内零散闲置地块的管理机制,着力打造高品质的街头游园、城市绿色小客厅等一批精品工程,对主要交通道口增加时令花卉种类数量,新增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000余株,更换草花约130万株,进一步丰富色彩、提升层次、美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