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措施“进一步” 幸福指数“升一度”

发布时间:2022-11-24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连日来,经开区人社局加速推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落细落实科学规划、规范标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以服务措施的“进一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升一度”。

在服务便捷“提速”上下功夫。“家门口的医保服务站真的是太方便了,不到15分钟就办好手续,要是在以前我得换乘好几趟公交车跑30多公里,来回得花一天时间。”家住金港花苑的李阿姨为老伴办理异地就医登记手续后,由衷地感叹。这是经开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便民惠企的一个缩影。一个服务站将过去来回60公里的路程和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浓缩成了“几百米”“几分钟”,缩短的是距离和时间,拉近的却是企业和群众的心。在选址规划中,经开区充分考虑地理位置、社区分布、基础设施等因素,优先选择“飞地”、村居聚集地进行服务站点布局,依托社区(村)卫生服务站、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所,精心打造医保服务站点。今年以来已经已建成医保服务站点48个,逐步形成“区直—街办—村居”三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本解决了“飞地”群众和企业办事不便捷的问题。

在建设起点“提标”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公共服务的新要求,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以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为契机,全面筑牢“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目标,持续优化制度设计,融入更高建设标准,为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筑牢坚实基础。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8项;对照建设进度表,倒排序时,安排专人现场协调推进,每周分析研判,定期调度,明确攻坚方向;对服务站点建设进行“扩围提速”,将50%的建设覆盖率提升至街办(村居)建设全覆盖;将医保公共服务融入基层治理“一盘棋”,推进服务下沉,成功激活医保经办“神经末梢”。目前,已将16项医保公共服务下沉街办办理,另有5项业务延伸村居办理。全区医保服务站点累计办理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等业务以及提供咨询服务1.58万件次。

在服务效能“提档”上下功夫。“‘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建设是我们为民办实事的一个新的起点,党的二十大以后我们正在对照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拉近与企业、与群众的距离,切实让医保服务进一步提档升温。”经开区医疗保障办公室负责人说道。一方面全面提高服务站点工作人员基本素养,加快业务培训、考核监督,全面落实全市统一经办服务标准和规程,进一步加强各服务站点专(兼)职医保经办人员的选用,在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服务的同时,提升基层服务标准化水平。另一方面延伸服务触角,依托“15分钟医保服务圈”,逐步推动“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提高医保线上服务“适老”能力,逐步实现医保服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党员先锋队”的建设,构建医保服务“红色堡垒”,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更加优质的服务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