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28来源:

11月28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该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5起典型案例。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中国网、网易新闻等6家媒体记者及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村居代表应邀参会。

发布会上,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徐蔚敏通报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背景、意义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媒体记者围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类型、特点以及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的关系等问题现场提问。

据了解,该院两年来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8件,其中民事案件线索11件、行政案件线索57件;办理行政公益诉前程序案件49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4件,均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数超过全市平均数17.9%。提起的4件公益诉讼案件中,目前法院已审结2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从案件领域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33件,占67.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4件,占8.2%;国有资产保护领域4件,占8.2%;食品药品安全领域5件,占10.2%。

开发区检察院聚焦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公益损害问题,开展民生公益守护三大行动,发现18个高层居民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医疗废水废物处置不规范等公益损害线索10件,立案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其中高层居民消防安全报告、医疗废水处置问题信息分别获得了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批示。据此,开发区先后2次组织召开高层消防专题整改推进会,协调解决维修基金申请、多部门配合协作等问题。

近年来,开发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全力探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该院将结合本地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主动打造具有开检特色的公益诉讼品牌,为更好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许一欣   单向阳   杭卫东   摄影报道

微信图片_20191128174708_调整大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