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文明“集结号” 助力创建“攻坚战”

——淮安经开区人社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掠影

发布时间:2020-05-28来源:人社局

“大爷,麻烦您遛狗一定要牵上绳子”“小周,来和我一起把这台电动车搬到划线区域里”……每个周末,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钵池街道东湖社区、马庄社区都活跃着这样一批“红马甲”,他们是淮安经开区人社局的文明创建志愿者,同时还结合人社局的工作特点,开展多样化创建工作,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社会渗透力和影响力,在创建点位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和谐局面。

志愿服务 “求真”,挂钩片区“大不一样”。今年以来,每逢周末,人社局90名挂钩人员和助创人员,都主动积极的投身到执勤助创工作,认真清扫绿化带垃圾、铲除小广告、整理车辆停放,全力完成社区交办的创建任务。共清理各类杂乱垃圾200余处、烟头500多个、小广告300余处、劝导小区居民文明养宠60余人次,整理乱停乱放100余辆电动车、自行车;同时,还发放人社政策宣传资料1000余份,入户走访填写调查问卷200余份……志愿者们一次次辛勤的付出,小区的环境更加整洁干净,文明城市的创建氛围也更加浓厚了。

问题解决“较真”,居民意见“有求必应”。某小区人行道上长期横放了大型金属管道,小区业主找不到归属方,投诉无门始终得不到解决,后经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方联系沟通,查明管道属热电公司,经与热电公司沟通,管道当天已清理完毕,获得了小区住户的一致好评;某新建小区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没有建筑垃圾堆放点,业主只能把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楼道口或者小区垃圾桶旁,影响小区的安全和美观,小区公益广告数量较少,不符合文明创建要求……这些问题在人社局志愿者的积极沟通下,都得以顺利解决。

助力创建“动真”,业务宣传“无缝融合”。该局主动组建劳动关系党员服务“先锋队”,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当好和谐“宣传员”,专门设计丰富实用、言简意赅的劳动关系宣传手册,并把资料送到经营者、店员、保安、保洁等各类人员手中,广泛宣传人社领域法律法规;精心指导,当好矛盾“预防员”,针对锦绣、月星两家市场商户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关系不合法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仲裁建议书制度,指导企业规范用工,最大限度减少劳资和谐隐患;用心服务,当好疑惑“解答员”,在2家市场与30余名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瞄准问题支实招,对照法规谈风险,用心用情解答商户们在用人管理方面的每一个疑惑,全力以赴提升小微企业依法管理劳动关系的意识和水平。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点点滴滴的志愿行动,真正做到贴近群众搞创建、顺应群众搞创建,通过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也切实增强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