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开展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摸查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8-06来源:宣传工作办公室

近期,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开展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摸查专项行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50多人次,检查水产品农贸批发市场16家、餐饮服务企业81家、大中型超市7家、冷冻库1家、电商平台2家。目前我区尚未发现存在销售使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违规行为。

一、紧盯重点,全面展开摸查行动。紧盯市场交易行为,重点对经营范围中涉及“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捕捞”等字样的餐饮店、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等单位进行摸查,做到“五个禁止”,即:禁止非法捕捞、禁止收购加工、禁止市场销售、禁止餐饮食用、禁止发布信息。

二、关注线上,强化网络平台监管。在摸查行动中,注重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加大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力度。约谈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督促网络订餐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开展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经营禁捕流域水产品的自查,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相关菜品的核查监测,严禁经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

三、加强宣传,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充分利用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微信群和新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长江流域禁捕信息,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行为线索,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营造全区共同抵制“长江野生鱼”的良好氛围。

(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