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开南政发〔2018〕176 号关于立即开展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9来源:南马厂街道办

机关各部门,各村居,各企业,各相关单位:

  9月份以来,全区已连续发生多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根据乡党委、政府要求,在全乡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和经营行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督促企业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范围

本次大检查的范围覆盖全乡所有村居、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高层建筑)、特种设备、旅游、农业农村安全(农业机械)、水利、电力等行业领域的检查。

三、责任分工

1.道路交通运输行业大检查由派出所牵头,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各村居等配合;

2.建筑施工行业大检查由乡征地与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牵头,派出所、所辖村居、相关企业等配合;

3.城市燃气行业大检查由乡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牵头,派出所、所辖村居、社会事业办等部门配合;

4.危险化学品行业大检查由乡经济发展办牵头,派出所、城管办、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所辖村居、相关企业等部门配合;

5.烟花爆竹行业大检查由乡经济发展办牵头,派出所、所辖村居、城管办等部门配合;

6.冶金工贸行业大检查由乡经济发展办牵头,由派出所、城管办、所辖村居、相关企业等部门配合;

7.人员密集场所由乡社会事业办牵头,派出所、城管办、所辖村居等部门配合;

8.电气火灾(高层建筑)行业大检查由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牵头,派出所、所辖村居、城管办等部门配合;

9.特种设备行业大检查由乡经济发展办牵头,城管办、派出所、所辖村居、相关企业等部门配合;

10.旅游行业大检查由乡社会事业办牵头,城管办、经发办、所辖村居等部门配合;

11.农业农村安全(农业机械)行业大检查由乡社会事业办牵头,所辖村居、综治中心等部门配合;

12.水利行业大检查由乡社会事业办牵头,所辖村居、社会治理中心等部门配合;

13.电力行业大检查由经济发展办牵头,供电所、所辖村居、相关企业等部门配合。

机关各部门、各村居、各企业、各相关单位要在抓好以上重点行业领域检查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注重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确保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组织实施方式

(一)各村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区域内所有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大检查工作。要结合辖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迅速进行动员部署,组织企业自查自纠自改。

(二)行业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针对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大检查实施方案,细化检查重点内容,组织指导大检查并进行督查、抽查。

(三)企业单位。各类企业单位要认真制定大检查方案,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活动。要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报送到乡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机关各部门、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司其职,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组织本行业各有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同时,明确具体同志负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机关各部门、各村居、将具体负责同志人员名单于11月1日报送至乡安委办。

(二)严格检查执法,提高监管实效。机关各部门、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行动结合起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

(三)加大考核力度,健全长效机制。机关各部门、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履职不力、工作滞后的,要在年底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予以扣分。要强化源头管控,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安防工程建设。要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标准规范,努力提高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机关各部门、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在11月1日前将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上报乡安委办,11月14日前将本行业、辖区内企业自查自纠汇总表报送至乡安委办,12月23前将本行业、本辖区检查汇总表及总结上报乡安委办。联系人:时海文,联系QQ:1462863986,联系电话:85430179。


附件:1、南马厂乡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表。

       2、南马厂乡隐患排查整治汇总表。

  

南马厂乡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9日


(此件公开)

附件:

淮开南政发〔2018〕176 号关于立即开展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