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宣传中心

1月9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区领导程国民出席会议。开发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程国民指出,安全高于一切,要时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让人民群众共享平安祥和的美好佳节。

要聚焦交通运输、烟花爆竹、旅游安全、消防安全、居民用气、实验室安全等重点领域,分类管理,常抓不懈。各园区、各街道办、区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聚焦突出安全隐患和重点环节,提前应对、及早布置、全面排查、系统整治,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程国民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齐心协力,确保安全。各单位、各部门和各企业都必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紧抓实各个环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以最坚决的态度强化执行,以最严厉的措施狠抓落实。

要提升应急能力,做到反应迅速,强化保障。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充实应急装备及物资,确保对各类突发状况的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要加强恶劣天气的预警预测预报,及时掌握和发布警示信息,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就烟花爆竹禁燃工作,程国民还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政策宣传,紧盯重点点位,抓好工作落实。将禁放工作与城市管理相结合、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禁放区域覆盖到的属地单位要做好辖区群众和企业的政策宣传和禁放管理工作。

程国民要求,开发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狠抓落实,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亲力亲为,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安全生产部署举措的落实,有力维护生命安全,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上,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安委会副主任马慧明通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宣读开发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方案,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分职能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做交流发言。

杨乐军 费清柏 陈彦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