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2起燃气领域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0-13来源: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打击城镇燃气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和曝光力度,确保城市安全稳定运行。现将近期办理的2起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案例一:2021年10月1日,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迁移红豆路路灯施工中,在未查明施工范围内地下燃气管线的情况下,未与燃气经营者签订燃气保护方案擅自挖掘凿破燃气管道,导致燃气泄漏,造成周边企业停气1小时30分钟。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意识缺失,违规施工导致燃气泄漏、紧急停气,带来一定社会影响。其行为违反了《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的规定,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依法应予处罚。根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0版),对该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处罚款60000.0元整。

案例二:2022年8月27日,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三亚路供电工程施工时,在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施工未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擅自挖掘凿破燃气管道,导致燃气泄漏,造成周边500余户居民停气1小时。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意识缺失,导致燃气泄漏、紧急停气带来一定社会影响。其行为违反了《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的规定,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依法应予处罚。根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0版),对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处罚款70000.0元整。

上述2起典型案件,反映了部分企业的麻痹大意,法律意识淡薄,暴露出当前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下一步,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城镇燃气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典型曝光力度,增强企业学法、懂法、守法意识,保障城市民生事业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