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安全】低血糖昏迷的抢救流程,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9-07-06来源:党政办公室

低血糖昏迷是指由低血糖导致的昏迷。那么低血糖昏迷的抢救流程,你了解吗?下面就一起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1、低血糖昏迷的抢救流程

  绝对卧床休息,迅速补充葡萄糖是决定预后的关键。及时补糖将使症状完全缓解;而延误治疗则出现不可逆的脑损害。因此,应强调在低血糖发作的当时,立即给予任何含糖较高的物质,如饼干、果汁等。重症者应注意误使食物吸入肺中呛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或肺不张。

  能自己进食的低血糖患者,饮食应低糖,高蛋白,高脂肪,少食多餐,必要时午夜加饮糖料一次。

  静脉推注50%葡萄糖40-60ml是低血糖抢救最常用和有效的方法。若病情不严重,尚未造成严重脑功能损害,则症状可迅速缓解,神志可立即清醒。

  有条件的患者应立即用血糖仪进行测定,血糖小于3.8毫摩尔/升者,应迅速补充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半杯甜果汁、半杯糖水、1汤匙蜂蜜、3~5块饼干、3~4块方糖、2~3块糖果等。10~15分钟后,若症状还未消失可再吃一次。

  2、低血糖昏迷怎么处理

  如有可能应测血糖;病人尚有意识,可饮糖水;病人已昏迷,亲友可以在病人口腔粘膜、牙龈上涂抹蜂蜜等;同时与医生取得联系。

  3、低血糖眩晕的预防措施

  避免过度劳累及剧烈运动,按时一日三餐进食。正在应用胰岛素的患者,应严格计算好普通胰岛素与长效胰岛素的用量比例。严密观察口服糖药的使用,发现低血糖反应时,及时调整。如果发现白天尿量多,尿糖多时,夜间常发生低血糖时,应检查注射部位是否吸收不良而引起,改变注射部位。糖尿病人应随身携带一些水果糖,饼干等食品。

  什么原因引起低血糖性昏迷

  低血糖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为生化异常的症状。凡是因某种原因使血糖下降至正常值以下,引起了以交感神经兴奋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为突出表现的一组临床表现,称为低血糖症。本症严重时可导致昏迷。

  引起低血糖症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胰岛素过多:胰岛素瘤、胰岛细胞增生、胰岛细胞癌、异位胰岛素分泌瘤、降糖药物。临床上内生或外用胰岛素引起的低血糖症最常见。

  反应性低血糖症:早期糖尿病、功能性低血糖、营养性低血糖。

  对胰岛素过度敏感。

  肝脏疾病。

  中毒:药物中毒。

  糖类不足。

  低血糖对机体来说是一强烈的应激,病人表现交感神经兴奋;低血糖使中枢神经系统缺少能量来源,出现许多功能障碍。病人发病之初觉头晕、头痛、饥饿感、软弱无力、肢体湿冷,继之意识朦胧、定向力障碍、抽搐以至昏迷,也可以表现为精神错乱及偏瘫。

  低血糖的三种类型

  1、病理性低血糖

  对于很多疾病的发生一般都是病理性疾病,然而对于此类型的低血糖,会导致很多的疾病他常常暗示着某种疾病的存在。比如糖尿病人服用降糖药过量,或者进餐量减少,以及酗酒、结核病、肝硬化、胰岛细胞瘤等。克服病理性低血糖的关键在于找到潜在的诱因,从原发疾病(也就是治疗糖尿病)入手,进行治疗。

  2、饥饿性低血糖

  大家在平时根本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对饮食上同样不重视,那么肚子饿了就会产生的低血糖,他大多发生在饭后4个小时以内,如夜间、清晨、黎明等,不属于疾病。这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容易发生这类情况的人可以少吃多餐,争取每隔3小时就吃一些东西。一旦发生低血糖反应,应立即补充糖分、水果、饼干等,症状可很快得到缓解。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人群应定期检测胰岛素水平,看是否患有胰岛素瘤。

  3、反应性低血糖

  另外,此病有很多的特征和因素,然而对于这个低血糖的类型糖友们要注意,一般这类发病人群处于Ⅱ型糖尿病之前的阶段,有高胰岛素血症,很有可能在几年后出现糖尿病。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容易产生反应性低血糖。一般在中餐、晚餐前的空腹状态发生低血糖症状,饥饿感很明显。解救法宝亦同上一种类型,就是饿了就吃,因此,比较容易发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