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

——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0来源:宣传工作办公室

2月20日上午,针对目前疫情,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举措,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守好群众的幸福安康。

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开发区安委会成员、各园区各街办、全区工业列统企业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安全生产大于天。今天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第一时间召开,尽早让各项工作布置下去,旨在尽快让各方面都行动起来。”徐子佳说:“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一刻也不能松,一天也不能等。”

就做好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徐子佳强调,一要从“思想深处”抓起,切实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他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后,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把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全力以赴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

二要从“问题本身”抓起,切实把安全生产重点抓得严而又严。要突出预防为主,切实强化隐患排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隐患,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销账制度,真正做到整改不走过场、不留后患。按照全方位、“拉网式”的原则,着力控源头、扫盲点、堵漏洞,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真正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加强系统谋划,以网格化为抓手,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要从“工作合力”抓起,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得实而又实。落实责任,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容不得半点侥幸,来不得半点虚假。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要按照各自分工,抓好分管单位、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强化协调解决,推动安全隐患整改。各相关监管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从不同角度抓严抓实,认真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企业必须做到投入到位、管理到位,抓紧抓实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各项工作。开发区将坚持铁腕执法、重拳打击、厉行问责“三管齐下”,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督查问效等多种手段,抓好精准施治,务求工作实效。对履职尽责不力的,将予以问责。

会上,区领导何栩宣读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表彰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分工,并对全区安全生产督导工作进行了安排。区领导张培刚通报了2019年度全区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全面部署。综合行政执法局等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徐杨街道等2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办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状。

杭卫东  杨乐军  陈 彦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