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关于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08来源:综合行政执法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经开区安委会开展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并于10月21日向经开区反馈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巡察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经开区实际,经开区安委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政治责任。市委危化品专项巡察,是落实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推动政府部门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的具体举措。经开区安委会高度重视、态度鲜明,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立行立改的举措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2020年11月2日、11月21日和2021年1月23日经开区党工委会议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巡察整改方案研究和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经管委会分管领导同意、纪工委审核再上党工委会议研究,层层把关,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层面持续推进问题整改。

二是全面认领问题,深入解决难点堵点。经开区针对巡察反馈的四大类5项问题,制定了6条整改措施,并明确问题整改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及责任人,按照整改问题序时进度表,逐条逐项落地落实。借助此次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契机,集智攻关、加大力度解决经开区信用平台运用工作进展较慢的问题,经开区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信用平台运用工作,扎实组织培训辅导,各责任部门分工合作,加快落实行政执法事项公示要求,推进信用公示问题整改。

三是坚决落实责任,不断强化整改实效。及时调整完善党工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定期落实安全生产学习要求。落实区级会议定期研究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推动工作部署、问题会办解决。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安全生产政策宣讲、约谈企业负责人、实施信用平台公示和行政处罚等手段,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关注重大危险源安全整治,按时间节点推进恒邦石化、博泰药业危废处置工作,派专人入驻恒邦石化值班跟踪危化品清售及罐区清理等工作,实施全过程安全管控,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

二、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11月21日,向市委巡察办汇报巡察问题整改方案。截止2021年1月21日,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四大类5项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关于“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足”问题

具体表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没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整改情况:2020年11月2日党工委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2021年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二)关于“监管执法不够到位”问题

具体表现:市开发区执法事项未落实公示制度,未将处罚单位纳入“信用中国”黑名单。

整改情况:经开区2020年12月10日召开“双公示”等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工作推进会,邀请公共信息报送平台负责人对信用信息归集系统进行讲解和演示,并邀请市发改委领导对相关部门信用信息归集工作进行培训。在经开区门户网站专门开辟“信用淮安”专栏,实现系统信息与我区门户网站有效对接转换,形成信用信息共建共享。自2020年11月份以来,经开区共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12条。

(三)关于“推动隐患整治不够彻底”问题

具体表现1:破解西南化工片区安全风险隐患办法不多。恒邦石化2019年11月停产,7420吨石脑油、加氢原料油等危化品物料,截至9月27日仍有2000余吨未处置到位。

整改情况:经开区安排专人参与市工作组在企业现场驻点值守工作,参与市“两邦”工作组物料销售处置工作。配合市“两邦”工作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监管以及在危化品物料处置过程中提供技术服务,及时解决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物料销售处置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加快物料销售处置进度。至11月底,罐区需清理的25只油罐物料全部清理完成,焦化装置、加氢装置、硫磺装置、预处理装置吹扫置换结束,已做氮气保护。

具体表现2:博泰药业贮存的1200余吨废盐渣2015年至今未依规处置。

整改情况:经园区生态环境局不懈努力,江苏博泰药业有限公司因历史原因贮存的废盐及其他危险废物,经过磅转移统计共计1075.99吨,于2020年11月21日全部落实安全处置。

(四)关于“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具体表现:宏顺汽车运输公司将员工社保金纳入安全费支取,并以每月网上培训2小时代替日常安全培训,且培训未达100%,新员工人半年后才开展三级培训教育,企业安全培训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9月23日约谈淮安宏顺危化品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检查动态监管平台运营及安全生产台账情况,要求企业不得将员工社保金纳入安全费支取,加强安全管理培训。宏顺汽车运输公司已将员工社保金从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中剥离;加强每月安全专项培训,并进行线下考试,成绩需达到90分以上,采取线下考核和网上学习培训同时进行,保证日常安全培训。同时,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将市委危化品巡察问题函告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请求市支队给予帮助,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落实。市支队回复将配合经开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和定期安全教育,督促企业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费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委巡察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后续工作,完善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责任感和危机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履职自觉性。制定印发《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制度,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用好警示提示、巡查督导、约谈通报等手段。落实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报告制度,开展对重点行业领域及园区、街办的专项督查,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部门间信息通报、联合执法、会商研判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厘清监管事权,消除监管盲区。

二是抓好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机衔接“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持续抓好“一年小灶”发现问题的深化整改,推广复制典型经验做法,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持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深化工贸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常态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推进“智慧安监”建设等信息化工作,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等,防早防小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遏制事故发生。

三是持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20条。健全落实安全生产举报机制,鼓励公众、企业职工及其家属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违法行为,落实举报奖励政策。建立明查暗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和舆论引导。共享共用安全生产信用信息数据,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坚决杜绝部分企业“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现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危化品安全生产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710929;邮政信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宏恒胜路5号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办公室;电子邮箱:85488208@qq.com。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