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20800014290424C/2019-00001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2-18
文  号 主  题 公开年报/重点工作 体  裁 报告、请示
时效说明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2月18日)

2018年度,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自足自身实际,主动策应发展大局,努力在实施“四大工程”、推进“两大任务”的发展实践中找准定位、实干争先,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主动公开与重点领域公开情况。立足区情实际,对标先进县区,明确政务信息公开“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争上游”工作定位,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全面驶入“快车道”。一是在公开主体上发力。在江北开发区和全市率先建立“大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明确24家行政机关和6家乡办纳入政务公开责任主体的同时,分别将人大工委、纪工委、组织部、法检两院以及综保区等5大园区、经发集团等4大国有公司全部纳入政务公开“总盘子”,并首次列入全区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为凝聚全区共识、推动工作开展创造了条件;面向园区、部门、乡办和国有公司逐层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管领导挂帅指导、AB岗联络员联动参与的工作网格,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工作运转。二是在公开领域上发力。推动出台了《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等13份指导性文件,就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执行标准和具体要求进行细化明确,确保责任落地生根;全年聚焦征地补偿、财政预决算、拆迁安置、重大项目建设等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建设领域,在开发区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286条,同比增长126%。在此基础上,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各单位特点,分门别类开展业务指导和信息公开“回头看”,推动以管委会发文、党政办发文以及行政发文实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在公开渠道上发力。着眼更好服务群众,着力丰富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推动各乡办在社区全面建立政务公开栏,全年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500余条;联系人社局等7家重点职能部门,推动出台政策解读文件20篇,完成简明问答5篇;实现各类会议向企业和基层群众开放35场次;借助开发区网站、微博、手机APP及园区、部门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高质量完成市级以上交办的28件次动态工作任务。

二、依申请公开与行政诉讼复议情况。围绕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质效,坚持将工作向基层群众和相关单位“两头延伸”,全面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回复标准,全力争取群众理解,推动妥善处理25件次依申请公开无一出现差错,申请数量同比下降54%。完成行政诉讼1件次,配合完成行政复议2件次。

 三、舆情回应与网站管理情况。聚焦网站工作短板,整合网站管理资源,理顺网站管理关系,加强网站内容保障,推动网站管理工作较前实现明显提升。一是加大了“管”的力度。以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技术服务平台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栏目设置,更新公开目录,彻底消除无效链接和内容重复等问题,同步增强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等功能,促进网站全面改造升级;此外,聚焦开发区网站数量多、质量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集中开展了网站整改专项行动,清理关闭涉及乡办、园区和部门及下属单位12家独立网站,推动网站集约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二是造浓了“建”的氛围。聚焦网站建设5大类15项指标,强化“共建共享”,引导“全员参与”,加大信息发布,实现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常态化。全年实际发布各类信息8286条,同比增长了132%。处理回复网站“政民互动”板块各类信息117条,反馈率为100%。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实现与《淮安日报》社密切合作,推动上传视频新闻、图片新闻、周边动态等750条,及时调整完善功能板块27次,在信息源开发、新闻发布、视频制作、政策文件解读等方面开展探索性合作,助推网站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加大报市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工作,建立网站信息报送网格化责任目标机制,全年组织上报动态信息495条,被采用174条,同比分别增长36%、35%。另有2条信息被省政府采用,实现了“零突破”。三是提升了“改”的质效。积极对接市政府网站管理部门,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对网站错别字、栏目更新和其他问题链接等16批次19个问题做到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第一时间深挖剖析,第一时间形成报告,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隐患消除到位,完成提交整改报告15篇;在严格做好发布信息审核把关的同时,建立了读网巡查和问题整改反馈值班制度,筛查整改错别字、不规范表述等问题65件次,推动完善发布信息规范工作5件次,实现网站错误率同比大幅度下降。

四、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情况。积极应对新难题新挑战,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攻坚克难,注重提升成效,推动一批“首创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创新举办“新闻发布会”。建成开发区新闻发布专用会场,聚焦“2330”改革、民生实事、服务企业用工等富有开发区特色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以及社会关注重点领域,思考谋划新闻发布工作,先后联合人社局等5家部门,组织举办5场高质量新闻发布活动,相关工作成绩、经验做法等被新华网、江苏网、新华日报以及淮安本地多家媒体报道,为宣传开发区工作、展示开发区形象提供了助力。同时指导开发区检察院、法院共成功组织4场新闻发布活动。二是创新开展“政务公开进社区”活动。组织在8个社区开展以“政务公开进社区,真情服务零距离”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6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60余条,征求意见建议10余条,推动基层群众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是什么,做什么”的认识和了解,力求用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赢得群众更多理解和支持,为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创新建成“政务公开体验区”。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辟出专门区域,建成县区第一家政务公开体验区,用户通过配备的4台政务公开与服务体验一体机,即可实现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政务信息在线办理和查询,拓展了政务公开服务渠道。四是创新策划“宣传推荐”。精心制作了宣传标语和“政务公开十问十答”宣传手册,借助管委会、行政审批大厅及各乡办、社区电子大屏等载体,为政务公开宣传造势;及时总结特色亮点工作并组织力量撰写宣传文稿,全年在新华网、中国开发区网站、淮安日报等媒体发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信息12篇,在开发区网站发表宣传文章21篇。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已按时办理答复完毕,代表满意率100%,各主办单位在区门户网站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六、综合统筹保障情况。积极下好综合保障“先手棋”,为统筹推进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支撑”。一是能力建设扎实有效。先后4次邀请市政府办业务处室负责人和网站技术人员来区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推进会议1次,组织工作联络员赴浙江大学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次,组织开展《依申请公开业务手册》学习活动1次,推动业务水平较前显著提升。政务公开办多次主动到市政府业务单位登门取经,赴盱眙、金湖等先进县区学习经验,同时内部形成“每天学习、每周交流、每月讲课”机制,为促进工作开展提供支撑。二是工作互动成为常态。到一线调研推进工作,做到乡办“家家到”、重点部门“逐户访”、园区、分局和公司 “分类谈”,召开专题及会办会议15次,有效凝聚了联动推进工作合力。每月制作工作清单,动态交办任务,季度编辑提醒短信,保证了责任落实和整体工作质效。政务公开办自身分别建立了责任包干、实绩交流、业务探讨等多项工作机制,特别是在季度、年度等重要时间节点,建立每日“碰头会”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一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督查考核形成机制。用活用好督查和考核两种手段,保障了工作有序开展。督查上,建立了“三必查”“四必改”“两必究”机制,全年对7家工作执行不力单位进行了通报,对6家因季度工作考核靠后单位,通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预警,严明了工作纪律和作风。考核上,首次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全区目标考核“大盘”,建立了季度考核机制,更加简化流程、追求质量、体现公正,组建一线联络员为主体的考核小组,实现工作考评与业务学习两促进,全年完成3次高质量考评工作。

七、收费及减免情况。减轻农民负担。对纳入集中居住区的建设项目,由当地政府组织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相关费用由地方财政承担。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等相关文件,落实相关费用减免政策,不增加农民负担。

八、存在的问题。尽管一年来的工作有所成效,对照更高标准,还存在不少差距。比如,高质量的政策公开及解读偏少,在场景式、套餐式、引导式公开方面相对滞后,网站建设管理依然面临挑战。以上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持续加以改进。

九、改进措施。围绕谋划做好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将立足实际,主动策应上级部署,自觉对标先进,扎扎实实地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快工作进度,在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中逐渐培养一批政务公开人才队伍,争创一流工作,更好服务“二次跨越”发展。



(此件公开)

附件: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docx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