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若轻 把脉知情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调研工作从实献策

发布时间:2019-07-29来源:人大工委浏览次数: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调研工作坚持深入一线、深入村区、社区、深入代表工作岗位、深入企业车间班组、深入农村田头地垛,克服问诊若轻,坚持把脉知情,找准症疾,从实献策,多项调研报告中的建议得到了淮安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和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整改落实,助推了开发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4.9 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2.jpg

4.11 高峰机械工业(淮安)有限公司3.jpg

创新调研形式。开发区人大工委人手少,负责城乡社会事业调研工作的只有一个人。既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调研工作,又要根据本委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安排,每年都要完成3到5项不等的调研工作任务。为让调研工作达到既高效率又高质量,在开展每一项调研工作开始前,他们都让被调研单位送上工作总结和情况介绍,进行先学习、再调研,然后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搞过去那种“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单刀直入”到被调研单位进行“点穴式”重点抽样调研,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检查督办《水污染防治法》执行工作,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发区人大工委除了积极配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外,调研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点穴、全面覆盖”,形成了《关于开发区〈水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了存在的三大问题、提出了五条整改建议,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开发区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市、区领导带着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巡河和调研活动,又于5月29日-30日组织区内各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区内35条河道重要节点和关键位置,并专题约见管委会分管领导、三级河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4个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促进作用。

注重调研质量。开发区人大工委调研工作从不搞滥竽充数,而是在提升调研质量上下功夫。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排头兵,尤其是工业企业落户的主阵地。开发区的工业企业效益到底如何?带着这个问题,开发区人大工委去年用了近半年时间,对开发区近五年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和达产达效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在开发区《决策参考》上全文发表调研报告,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看到报告后,立即作出了重要批示,招商和服务招商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都认真研读调研报告,并都积极吸纳了调研报告的建议,加大了项目招优引强的工作力度。城市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下半年,开发区人大工委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深入调研了开发区环境整治情况,指出了10大类104个存在的问题,也引起了党工委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并开展了以人大代表为主的600多人参加的专题询问会,会后形成的《人大代表专题询问的实践与启示》调研报告,在全市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报告评比中获得一等奖,还在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第七届年会上交流,在《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要报》上全文刊出,在全国开发区中推介,报送到全国人大常委会。

(李晓琴 卢玉华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