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兄弟”也辉煌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成立以来亮点点赞

发布时间:2019-08-01来源:人大工委浏览次数:

许多地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设立已达40年,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于2012年才成立,可谓是人大工作同事中最小的“小兄弟”。然而六年多来,他们坚持创新创优、跨越发展,在实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

“顶层设计”制订“小宪法”。1992年,江苏省淮安市顺应形势发展需要设立了淮安经济开发区。2010年,淮安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了切实加强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2012年7月,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设立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开发区人大工委)的决定。为便于和规范开展工作,在设立开发区人大工委伊始,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就量体裁衣地制定出一套工作制度。认真研究国家《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多部法律法规,又先后到无锡、镇江、泰州、洛阳等地学习取经,并深入调研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主法制建设状况,市人大常委会起草了《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经过2014年1月2日淮安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文件(淮人办发﹝2014﹞6号)印发执行。《规则》的制定和印发,为开发区人大工委进行了顶层设计和量身定做制定了“小宪法”,为工委工作提供了业务保障和法律法规支撑。

创新举行开发区“人代会”。开发区内的省、市、区人大代表过去一般都不参加开发区的会议、不讨论开发区的工作,特别是市、区人大代表都参加法律行政区域的清江浦区人大活动。人是开发区的人,开会说话要说清江浦区的人和事,绝大多数代表干脆成了“哑巴”或“半哑巴”代表。为了改变这个不符合实际的尴尬局面,经过争取和努力,开发区人大工委创新建立了工作通报制度,也被称为“开发区人代会”。从2016年起,每年在清江浦区人代会期间,排出一天时间,专门召开开发区人大代表工作通报会,由开发区管委会、人大工委、法院、检察院向代表通报上一年工作情况和下一年工作计划。根据需要,轮流或随机抽取部分职能部门和单位向代表专题报告工作,广泛听取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建档督办。几年来,已办结代表建议、意见近百条,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单独组团出席市级人代会。为激发开发区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针对性、实效性,开发区人大工委积极争取辖区内市级人大代表单独组团参加市级人代会,得到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中共淮安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批准同意。2019年1月,淮安市召开第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发区内17名市级人大代表第一次以开发区代表团身份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第一个参加了开发区代表团的讨论和审议活动,代表们的发言比以往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更活跃,审议中所提建议、意见较往年数量倍增、质量提升。

开展人大代表专题询问。开发区人大工委不具备“常委会”、“人代会”、“主任会”和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代表作用是开展工作的主要抓手。为彰显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的权威,经市人大常委会授权和开发区党工委批准,自2018年起,开发区人大工委每年可以从开发区难点、热点、重点工作中选取1到2个工作,开展人大代表专题询问。2018年经过精心选题、报请批准、制定方案、深入调研等若干环节130多天的紧张筹备,全国开发区首例人大代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专题询问会于9月16日成功召开,推动了存在的10大类104个问题的整改解决。其论文《开展人大代表专题询问的实践与启示》被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推出专刊在全国推介,并在2018年10月第七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上研讨交流,还将其做法和经验上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

开展人大代表约见活动。今年5月29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邀请区内省、市、区三级29名人大代表,就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出来的5个重点问题,首次由人大代表集体约见管委会及其职能部门的“行政官员”和区内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等100多人。中共淮安市委常委、淮安市人大代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参加活动并对约见情况进行了点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葛恒展主持了约见活动。“约见”活动前,该区人大工委还对人大代表进行了法律和业务培训,对管委会及其职能部门的“行政官员”和各级各类河长进行了水污染防治法知识的问卷调查和闭卷考试。

打通基层人大工作通道。开发区的一些村居、社区和重点企业中没有人大代表,人大工作是个空白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发区人大工委经过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建立了人大工作联络员制度,在65个村居、社区和45个重点骨干企业中聘请了110名人大工作联络员,并相应地制定了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工作职责。联络员制度的建立,有效填补了区内人大工作空白,畅通了人大监督和民声诉求渠道,有利于收集社情民意,推进解决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有利于密切同重点企业、骨干企业、重特大项目的联系,及时发现经营和建设中的困难,促进尽早、尽快和尽好的解决;有利于通过正常转交、跟踪反馈、重点督办等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搭建人大机构及各级人大代表服务开发区的重要平台。这一举措,让人大工作在开发区实现了全覆盖。

建立主任督办制度,切断“中梗阻”。为督促代表积极履职,主动提建议、提意见,也为建议、意见既能“落地”也能“上天”,真正起到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作用,开发区人大工委借鉴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做法,分别建立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意见主任督办制度,人大代表一般建议、意见副主任和职能处室处长督办制度,每年两次提请党工委以文件形式分解落实办理代表建议、意见的任务和责任。根据工作需要,对代表建议、意见,工委主任每季度督办一次,工委副主任和处长每月督办一次,遇特殊情况即提即办即督查,切断了管委会一些职能部门的“应付了事”等“中梗阻”渠道。几年来,列入主任重点督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结率100%,实现了代表建议、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近年来,开发区人大工委“实施双智工程,创新社区管理模式”等调研、打造全国先进的代表履职新平台、建立向人大代表报告工作的机制等多项工作分别获得开发区党工委授予创新创优一等奖和二等奖,还有多篇关于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论文被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和市人大办公室、研究室评为优秀论文。

(卢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