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为公为民

——省人大代表左进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9-08-21来源:人大工委浏览次数:

1.jpg

(左进,女,江苏涟水人。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会员、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理事。民进会员;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清江浦区第一届人大代表)


(以下采访人名均用姓氏代替)

丁:左院长您好!

左:小丁你好!

丁:左院长,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首先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参加人大工作的一些经历,比如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或者是一些重要的事。

左:我是清江浦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当时在我们学校大约2万人中,推选了两个代表,当时我是其中之一,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后来又当选了十三届省人大代表。

丁:好的,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想问一下您当时为什么要去参加人大代表的选举?

以及选上人大代表,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左:起初,我们学校根据各方面的条件,从各个学院、各个部门先推,比如我就是被我们外国语学院先推选上去,然后才推选到学校,然后一步步选上了人大代表。选上之前,我参加了和我们选民的一个见面会,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慢慢的意识到人大代表工作的意义。我虽然出生在涟水,但我长期学习、工作、生活都在市区,大概九岁的时候搬到淮阴地委居住。后来在附小读的小学,然后中学在清中,大学毕业之后,大概89年左右又回到工学院教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我不仅见证了工学院的成长,同时我也算是见证了整个清江浦区的发展,因此,对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既十分了解又饱含深情。总之,能够被选上成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觉得很光荣,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愿意为老百姓为大家去建言献策。

丁:人大代表为人民,左院长真是人民的好代表!那么请问您在参与选举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左:在选省人大代表的时候,我还不是市人大代表,所以当组织部说来考察我的时候,我非常惊讶。当时学校一共有五个候选人,其他四个都是校领导,而我只是一个外国语学院的一个副院长,所以我也没有想到自己最后能被选上。后来学校组织部来考察我的时候,一共在学校里找了三十几位老师,结果我们每位老师都对我评价挺好的,都是说我工作精益求精,对同事真诚热情,对学生认真负责,我很受感动。我想这应该是大家的对我的一种肯定吧,因此我也特别希望能为大家做些好事!

丁:那么在您成为人大代表的这几年中,有哪些事情让你印象深刻,或者哪些经验您想和别人分享的?

左:就是当我成为人大代表之后,第一个让我很有感触的就是开大会时那种神圣感,在那样神圣的感觉当中,就愈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从当选之后,我非常重视学习,除了人大安排的一些这些培训之外,也会去主动找一下材料学习,比如说他们人大也会经常发给我们一些这种杂志,比如说像检察院系统的《清风院》等杂志,还有法院的一些简报,调研材料等。我也很注重向别的人大代表学习,特别是学习他们履职的一些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慢慢得到了提升。不管是在清江浦区的人大,还是省人大,我每次都能带着提案、带着建议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切实的为老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能够去实实在在的做些事。

丁:那么您觉得在这些年的人大代表工作中,自己最为满意的提案是什么呢?或者最近提的提案又是什么呢?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左:因为我本身是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代表,所以我的提案会和高校教育更有关一点。至少最近的两届,我都是提了一些高校高等教育相关的提案。

丁:那么能不能请您具体的谈一下是什么样的提案呢?

左:比如说第一年的话就比较匆忙,因为当选之后很快就去参加十三届省人大第一次会议了,所以当时调研的不是非常的充分,但是我还是提出一些建议,比如希望省教育厅向苏北倾斜更多的教育资源,以及一些政策上的支持,让淮安尽早的拥有自己的大学,让淮安人都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去年,我在学校里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后,再加上当时我校准备升硕士单位,每年引进一百名博士的背景下。我就顺势提出,省政府是否能够对苏北的高校人才引进出台一些倾斜政策。因为在其他一些省市,他们也都有一些相应的政策,比如说引进一个博士,政府会提供各种各样的补助奖励等。

当时,我也考虑到我们淮安市财政收入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也不想再增加淮安市政府的这方面的负担。因此我们就希望省政府能不能够成立一个专项资金,来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苏北。我觉得这个建议挺好的,因为确实我自身感觉我们淮安还是比较缺乏高端人才的。实事求是的说,我们现在引进人才非常的困难,而我们学校也在这个方面投入了很大财力,给我校造成了极大的财政压力。

丁:我很赞同您的观点。淮安真的太缺人才了,不要说淮安的高校了,就是在我们这种基层政府,能来一个大学生都感觉非常开心了。

左:我第一年还提过一个是关于食药环保安全的一个建议。后来环保厅药监局等部门都来回访过,我也一直在跟这件事情,应该说还是有一些帮助的。

丁:好的。那么我们就进入今天的最后一个问题,今年是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四十周年,然后在这个时间节点,您有什么寄语或者感想来作为最后的总结吗?

左:我希望我们这些人大代表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社会各个方面的情况,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选民, 更深入的去了解选民的心声,这样才能更好去实现他们美好的愿望, 然后我们能够以比较好的方式把提案提上去。

丁:总而言之就是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左:就是这个意思,对,就是希望能更好的为大家代言,办好事,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丁:好的,非常谢谢您,我相信您的愿望一定能实现的。那么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到此为止,非常感谢!

左:不客气!


(采访人:枚乘街道 丁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