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思想的教育实践者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学校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项目研修

发布时间:2021-09-29来源:社会事业局

9月26-27日,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主办,江苏凤凰教育智库承办的“学校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并开展以学校规划为单元主题的第一次集中研修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长、教干130余名学员开启了为期两年的研修之旅。

9月26日上午,研修活动在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庄惠芬校长的《扎根大地:用规划引领学校变革》报告中拉开帷幕,庄校长如数家珍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为学员们铺开了铸就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睿智办学之路。

26下午,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路小学报告厅举行。首先由江苏凤凰教育智库特聘专家、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原副总编辑丁昌桂先生为项目方案设计做精彩解读。接着,学员代表合肥路小学副校长胡旭、导师代表新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忠玲先生分别表态发言。最后,淮安市教育局朱士东副局长指导讲话,引用“松竹清阴静读书”“绝知此事要躬行”“吹尽狂沙始到金”三句诗,勉励所有学员深入研修、实践,努力成为教育教学管理上的行家、名家、名校长。启动仪式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朱劲松副局长主持。

启动仪式后,新教育研究中心林忠玲副主任为学员们带来《锚定学校的发展朝向》经验分享报告,指导学员如何基于学校的校情,从文化建设、课程建设、课堂建设、队伍建设、硬件建设等方面明确学校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做好学校的发展规划。

04_调整大小.JPG

27日全天,学员们先是共同聆听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常州市荆川小学曹月红校长的《学校发展规划的实际操作》报告,从优势与问题、文化价值取向、发展目标、发展战略、重大项目、成效保障等方面阐述了学校发展规划完整文本的基本要素,指导学员们如何高屋建瓴做好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规划好学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接下来,学员们按学校分为三个研修小组,分别由丁昌桂、林忠玲、曹月红三位专家担任导师开展工作坊研修活动。各校校长分别对各自学校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进行汇报介绍,由导师作诊断点评,相互研讨、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以智启智、头脑风暴式研修,让大家敞开自我、思维碰撞,活动安排科学、扎实、高效,获益颇丰,对学校发展规划制定有了全新的理解与领悟,办学思路愈加明晰。


据悉,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管理者领导力提升” 项目含盖学校规划、文化凝练、课程体系建构、课堂深度学习、内涵项目培育、教师发展、德育创新实践等10个紧贴学校管理需要的研修单元,设置了跟岗学习、实地考察、现场诊断与交流等丰富的研修形式,充分做到以学校发展和学员需求为导向,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将有效促进全区学校管理者的领导力与学校办学品质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