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医保办“三举措”优化大学生医保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05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淮安经开区辖区内有6所高校、4.13万人参加居民医保,为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参保群体,区医保办聚焦异地就医、待遇报销等高频事项,创新机制,主动作为,今年以来办理大学生医保服务事项1500件次,“暖心服务”赢得广大学生的点赞。

一是搭建平台,主动服务。通过组建医保服务交流群、举办专题座谈会、开展医保宣传进高校等多种形式,加强和高校的双向交流,提供从政策宣传、新生参保、异地就医、待遇享受、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等全流程即时联络、跟踪服务。二是简化流程,贴心服务。优化大学生异地就医备案程序,可通过APP、微信端、政务网、电话等多渠道线上办理,为大学生提供“少跑腿,免接触”服务。积极采纳高校提出的合理建议,修订完善大学生医保公共服务流程,努力提升学生医保待遇享受的便捷性。三是梳理难点,精准服务。对于大学生假期返乡发生意外伤害后,待遇报销流程复杂、周期长的堵点问题,变“窗口办”为“线上办”,在大学生异地就医备案时,提前介入及时核查外伤情况,符合意外伤害报销的直接联网结算,减轻参保人员费用垫付和来回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