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开展政府采购“清、减、增”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23来源:行政审批局

今年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招标投标管理服务中心秉承“阳光采购、惠企便企”服务宗旨,着力开展政府采购“清、减、增”专项行动,彰显了“惠”聚活力、“惠”企发展的营商成效。

“清”壁垒促公平行动。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制度,及时提醒所有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集中采购项目,文件中一律不得设置供应商设立分公司等各类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扫清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障碍;同时,简化对供应商资格条件等形式审查,实行“承诺+信用报告”制,将以往需供应商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证明材料要求,改为供应商承诺制。

“减”负担激活力行动。政府采购项目取消投标保证金。同时,在项目预付款、履约保证金数额、资金支付时限等减负措施上多点发力,采购文件编制前,按单个项目将预付款不低于40%的、小微企业报价给予不低于15%的优惠扣除后参与评审和履约保证金降至1%等减负措施列入承诺提醒函,同时,文件上网公告时,二次对采购文件中减负措施进行提醒,通过标前提醒、公告中查看、标后跟踪,确确实实为想企业所想、减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活动的激情。

“增”便利提质效行动。全面实行电子标、“不见面”交易,扎实推进采购单位提前发布采购意向公开,供应商免费获取电子采购文件,在线递交投标文件,让交易主体“零跑腿”,交易活动“零接触”。

截至目前,经开区集中采购项目意向公开率100%、投标保证金取消率100%、“不见面交易”占比100%、履约保证金保函允用率100%,减负利企措施落实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