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加强寒潮天气应对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2来源:社会事业局

近日,气象部门发布寒潮天气预警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相关工作,切实加强寒潮天气应对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精心部署,建立探访探视制度。组织各街办迅速对分散供养的特困对象、孤儿、困境儿童,以及高龄、空巢、独居、依老养残等特殊困难人群进行探访,重点排查有无安全的取暖设施、有无御寒的衣被、家中取暖用电用气是否安全等。对于存在困难的,通过各种方式尽心尽力帮助解决,避免困难群众因得不到应有的救助而受冻的负面事件发生。

周密组织,落实救助保障措施。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及时成立专项救助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职责分工,组织各街办认真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主动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及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并劝导护送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不愿进救助站接受救助的,要求街办积极向其宣传救助和疫情防控政策,根据实际情况由街办提供必要的衣物、食品、口罩等御寒和防疫物资,留下求助方式,持续做好跟踪劝导工作。

加强排查,形成分级负责救助网。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区、街办、村(居)三级救助服务网,确定联系人定点联系制度,对所属辖区内主次干道、建筑工地、桥梁涵洞、公园、广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摸排、巡查救助,确保流浪人员不挨饿,不受冻,及时给予就地救助或转移救助。同时,组织人员加大对养老机构供暖设施和电线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相关设施正常、安全投入使用,做到寒潮来临时,取暖设施运行正常。

分类实施,提升救助保障水平。针对不同受助对象特点实施分类救助,组织各街办及时对突发急病的受助人员,遵循“先救治后救助、先救治后结算”的救治原则;对务工不着、疫情滞留等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提供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等服务,切实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 

(董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