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便捷、优势突出
发布时间:2024-01-25信息来源: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华东地区江苏省淮安市东大门,坐拥港口、紧依机场,直通高速、毗邻高铁,形成了水陆空铁无缝衔接、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淮安位于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交汇节点,是长三角北翼的中心城市,其300公里范围内可覆盖人口近1亿人。

公路方面,淮安在苏北率先实现高速环绕市区,京沪、宁连、宁宿徐等五条高速公路交汇,被交通运输部确立为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淮安至北京770公里约需8小时、至上海380公里约需4小时、至南京180公里约需2小时、至徐州180公里约需2小时、至连云港120公里约需1小时。

铁路方面,新长铁路、宿淮、徐宿淮铁路贯穿全境,可直通北京、哈尔滨、西安、成都等城市。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高速铁路已建成通车,正在建设中的宁淮高铁预计2026年年底通车,未来淮安将成为6条铁路交汇的全国高铁网重要节点。高铁淮安东站毗邻开发区,建成后,从开发区出发,3小时左右可抵达北京、2小时抵达上海、1小时抵达南京。

水路航运方面,拥有各类航道73条,里程1486公里,可直达上海港、南京港、连云港港。新港二类水路开放口岸通江达海,是全省内河集装箱亿吨大港重要枢纽。境内干线航道可常年通行千吨级船舶,港口吞吐能力超8000万吨,形成了通江入海的内河航道网络。新开通淮安-武汉、淮安-济宁集装箱快航航线。完成淮安至上海铁水联运班列、完成1914标箱,铁路发送量13.87万吨,同比增长26%。

航空方面,淮安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淮安涟水机场正式迈入国际机场行列,拥有了执飞国际航班的资格,成为对外开放口岸机场。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香港、台北、首尔等30个境内外城市航班以及淮安-西安全货机航线。距淮安市中心22千米,为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类航空口岸、苏北航空枢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