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丰富、配套完善
发布时间:2024-01-25信息来源: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年平均气温14.1-14.9℃,年降水量913-1030毫升,年日照时数1943-2181小时。境内地势平坦,平均海拔高度4米左右。土壤为粘性土质,土层分布稳定,每平方米地质承载能力为15-18吨。空气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绿化率达到40%。淮安市盐矿资源丰富,已探明岩盐、芒硝、凹凸棒土储量分别达到315.96亿吨(不包括洪泽湖底)、6.79亿吨和1960.52万吨。全市共有水厂3座,日供水能力30万吨。用电来自华东电网,华能淮阴电厂装机容量17万千瓦,是苏北最大的火电厂。国家“西气东输”重点工程供气管道在淮安境内经过。建有2座热电厂,供热能力为270T/H。淮安盐碱科技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供热能力为560T/H。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空港产业园等特色功能园区以及欧美、日资、韩资等三大国别工业园区,功能园区数量江北第一、全省领先。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灵活、功能最齐全、运作机制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是苏北首家由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成的综合保税区,面积4.92平方公里,为“一区两片”格局,其中,南区紧邻京沪高速出入口及淮安高铁站,具有陆运的优势;北区更是紧邻机场,是江苏省唯一的“空港保税区”。保税区推行“一次报审、一次审单、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已逐步形成一个以精密模具、电子接插件、PCB(印刷电路板)等产品生产为主,以保税物流功能配套为辅的高科技出口加工基地,成为“江苏省新型电子元器件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链国际合作示范区”。

淮安留学人员创业园是江苏江北唯一一家国家级留创园,2009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留创园建有载体孵化面积12万平方米,建成运营硅谷国际和海创空间两个园区。

淮安科教产业园2014年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各类院校8所,在校师生8万多人。中科院水生所、大连化物所、生物物理所,及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18家高校院所研发机构落户园区,南农大研究院、河海大学研究院等12家机构入驻智慧谷。园区建有院士工作站3个、实验室(研发中心)23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1个,集聚了包括中科院双创计划、博士计划、淮上英才等高层次科技人才170多名,研发机构和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效应初步形成。正全面打造“创新之核”,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重点聚焦龙头引导、创新孵化、产教融合型平台建设,进一步提优平台功能、凝聚创新合力。

淮安空港产业园紧靠已成功获批航空一类口岸的淮安涟水机场,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是发展快运物流、电子商务、航运航空等临空产业的最佳选择地。综合保税区与空港产业园,作为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北呼应、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为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


相关内容